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中國童書“走出去”的啟示

張  賀
2020年02月25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走出去”必須堅持市場競爭,使其中的優秀之作脫穎而出,才能具備走向海外的能力,否則是走不遠、走不快、走不穩的

  

  不久前,由中國作家陳佳同創作的童書《白狐迪拉與月亮石》被英國《金融時報》評為“2019最佳童書”。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兒童文學和圖畫書走向世界。從引進版佔據優勢地位到今天原創作品逐漸提升市場份額並走向世界,中國童書產業正在上演一場“逆襲”的好戲,既成為文化自信的有力注腳,也給中國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有益啟示。

  中國童書走出去,既依賴於高質量的創作和設計,也得益於多樣化的國際出版合作。《白狐迪拉與月亮石》是國際知名出版人巴裡·坎寧安引進的第一本中國原創童書,這位曾經挖掘出J.K.羅琳等優秀作家的出版人坦言:“中國視角下的情節、引人入勝的行動和巧妙的人物設計都通過幽默溫暖的文本語言,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讀者。” 2019年,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的《中國兒童太空百科全書》與斯洛伐克的奧拉出版公司達成合作協議,后者曾拿著樣書請資深科普出版人審閱,結論是:“這本中國百科全書內容扎實可信、質量上乘。”可以說,高品質的中國童書能夠贏得國外讀者的喜愛,未來必將獲得越來越多的推廣渠道。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少年兒童最多的國家。中國家長對兒童閱讀的關注度和需求量都非常之高,因此,中國童書市場是世界少有的單一超大規模圖書市場。這樣一個超大市場,使得中國童書起印數遠超國際同行,那些具備了市場號召力的優秀作品往往暢銷數百萬冊。旺盛的市場需求和龐大的銷量所創造的“規模效應”,能夠使中國優秀出版企業迅速增強實力。實際上,“走出去”做得好的文化企業無一例外都在國內做得風生水起。這提示我們,“走出去”應首先立足於國內,通過國內市場積聚實力,為走向海外奠定基礎。

  中國童書產業是一個高度市場化的產業,全國580余家出版社中有520多家從事童書出版,百舸爭流。同時,激烈的市場競爭也極大激發了中國作家和中國出版人的創造性、積極性。在與國外優秀童書同台競技中,他們既學到了先進經驗,又熟悉了國際版權貿易規則,為“走出去”創造了條件。在溫室中是長不出參天大樹的,正是市場化競爭極大提升了中國童書的品質。這提示我們,文化“走出去”必須堅持市場競爭,使其中的優秀之作脫穎而出,才能具備走向海外的能力,否則是走不遠、走不快、走不穩的。

  總之,隻要我們堅持立足國內、充分競爭,就一定會有越來越多優秀的原創作品涌現出來,就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童書走向世界,更好講好中國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5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