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統籌兼顧,實現協同聯動

——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②

桂從路
2020年02月25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注重各個領域、各條戰線的統籌兼顧,使得各項政策措施能夠協同聯動,才能實現整體目標效果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避免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的簡單化思維,增強“兩手抓、兩手硬”的能力

  

  4萬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和武漢,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市以外地市,衛生防疫、藥物研發、交通運輸、銀行金融等多個領域協同作戰……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將“統籌兼顧”的方法論貫穿始終,形成了步調一致、協同聯動的疫情防控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一方面,疫情防控是一個系統工程,單靠哪一個部門、哪一個地區力量遠遠不夠﹔另一方面,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這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注重各個領域、各條戰線的統籌兼顧,使得各項政策措施能夠協同聯動,才能實現整體目標效果。

  統籌兼顧,就要抓好地域統籌,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的關系,下好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從統計數據來看,當前治愈出院人數不斷提升,武漢市重症患者佔比已經明顯降低,全國除湖北以外新增確診病例數呈下降態勢。這些積極變化令人振奮,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湖北特別是武漢依然面臨著十分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中小城市和農村由於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容易成為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這就要求湖北和武漢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統籌做好各方面疫情防控工作。對於全國其他地區來說,要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採取舉措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

  統籌兼顧,就要抓好資源統籌,處理好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集中抗擊疫情的優勢兵力。連日來,全國近10%的重症醫務人員資源已經投入第一線,三個院士團隊、全國22個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戰斗在最前沿……舉全國之力,匯聚優質資源、調集最精銳的力量,充分體現我們打硬仗的決心意志。在這個過程中,更應加強統籌調度,既要確保救援物資發放,堅持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疫第一線,也要確保生活物資供應,讓在家隔離也不缺少生活必需品﹔既要落實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要求,也要分清重症、輕症、疑似等不同病例。抓住主要矛盾同時兼顧各個方面,統籌做好人員調配、資源分配,才能使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

  統籌兼顧,就要抓好任務統籌,處理好當前和長遠的關系,確保實現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新冠肺炎疫情這隻“黑天鵝”的出現,給一些行業和領域帶來影響和挑戰。但疫情的沖擊只是短期的,著眼長遠,就需要各級黨委和政府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當前有序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產還面臨著哪些困難?如何緩解疫情給企業經營帶來的壓力、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高等院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工作如何開展?春耕備耕的關鍵時節,如何組織好種子、化肥等農資的供應?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避免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的簡單化思維,增強“兩手抓、兩手硬”的能力,既要考慮抗擊疫情的各個環節,也要提高工作主動性、系統性、創造性,盡可能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堅持統籌兼顧,實現協同聯動,我們就能走活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5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