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關愛醫務人員,我們看到了實招

王石川

2020年02月24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關愛醫務人員,我們看到了實招

“醫務人員工作任務重、感染風險高、工作壓力大,各地各有關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日前,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提出十方面措施。

十方面措施,個個有誠意。無論是提高薪酬待遇,還是做好工傷認定﹔無論是確保輪換休整到位,還是及時做好心理調適疏導……每一項都有極強的針對性,真正體現了保護、關心和愛護醫務人員。

廣大醫務人員是疫情防控的中堅力量,在火線上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疫情防控一線,特別是救治病患的最前沿就是生死攸關的戰場,醫生扮演的角色與戰士無異。廣大醫務人員冒著風險,日夜奮戰,“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值得敬仰。其中,一些醫務人員不幸殉職,比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武漢協和江北醫院醫生夏思思等,令人痛惜和肅然起敬。據報道,劉智明被感染后仍在關心疫情防控,他說:“我是院長啊,我丟不下!”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表示,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隊共派出3.2萬余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其中1.1萬人是重症醫務人員,已接近全國重症醫務人員的10%。廣大醫務人員用生命護佑生命,展現了醫者仁心,也彰顯了仁者醫心,用行動詮釋了白衣天使救死扶傷的崇高精神。尊重他們,為他們解除后顧之憂,是最基本的制度倫理。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保護、關心和愛護醫務人員,他們才能保持強大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心無旁騖投入戰勝疫情的斗爭。

更應該看到,不是因為疫情防控離不了醫務人員才要保護、關心和愛護他們,而是因為他們是人民健康的守護者。無論在平時還是在危難時刻,醫生都不可或缺,都是高尚的職業,都需要善待。

換言之,全社會關愛醫生,不是因為有用才關愛,否則就過於功利化。故此,全社會關愛醫生,不能僅在疫情防控這個時期,更要體現在平時。縱觀《通知》中提到的具體措施,就包含這樣一條:“完善問責機制,維護醫療秩序,保障醫務人員合法權益。對於傷害醫務人員的,堅決依法嚴肅查處。”顯而易見,在疫情防控時不能傷醫,在疫情防控結束后也不能傷醫,法治社會不容暴力存在,無論暴力指向醫生還是其他群體。

《通知》還提出“開展烈士褒揚和先進表彰”,其中包括:開展醫務人員及時獎勵和表彰,對於獲得表彰以及被認定為烈士的醫務人員的子女,在入學升學方面按規定享受相關待遇。這一政策,值得剖析。廣大醫務人員沖鋒在線,流汗流血,無暇顧及子女教育,子女在入學升學方面的確應享受相關待遇。而具體怎麼享受,《通知》也給出了兩個前置條件,一個是“獲得表彰以及被認定為烈士的醫務人員”,另一個是“按規定”。

善待堅守陣地的醫生,就該出實招,就應該多一些實實在在的硬措施。《通知》強調,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落實好以上政策措施,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務實到位的舉措,切實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

善待堅守陣地的醫生,沒有誰會嫉妒,更沒有誰反對。前線有你、后方有我,你們保護患者,制度保護你們。期待以此為契機,從薪酬待遇、發展空間、執業環境、社會地位等方面入手,在全社會進一步樹立尊醫重衛的良好風氣,讓醫生更有職業尊嚴,獲得應有的制度性尊重。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