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新視角:“管住自己的嘴”刻不容緩

史志鵬
2020年02月24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兒時動畫片裡,看著小動物上了餐桌,筆者心裡不是滋味。前不久,網上流傳“吃播”蝙蝠視頻,更是引來一波質疑。由於法律規定和執法監管不完善,以及一些地方存在吃野味的飲食習慣,這些場景頻頻上演。在很多地方,“野味產業”規模還很龐大,由此帶來的問題不少。

  科學研究表明,野生動物生存環境復雜,身上攜帶或體內潛伏的病毒較多。近年來,SARS病毒、H7N9禽流感、埃博拉、中東呼吸綜合征等新發傳染病都與動物有關。此次疫情,很可能也是由野生動物傳染給人類,並造成人際傳播引起的。革除陋習,刻不容緩!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央多次召開會議,強調要加強市場監管,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各地迅速響應,出重拳、治亂象。福建、天津、廣東等地通過了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地方性法規。

  盡管如此,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仍有人頂風作案,非法狩獵、售賣野生動物案件仍不時見諸報端,這反映出一些人心存僥幸,或者認為吃什麼是自己的事,與他人無關。殊不知,一口野味,吃下去的不僅是傷害和野蠻,更是巨大的健康隱患。

  17年前的“非典”和眼下的新冠肺炎疫情,用深刻教訓告訴人們,吃什麼真不是一件個人私事。在人傳人的病毒面前,每個人的飲食習慣都會影響周圍的人,甚至整個社會。管住自己的嘴,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從更深層面上講,這是對大自然的敬畏,對人與自然和諧關系的維護。

  然而,長期以來,少數人形成了濫食野味的陋習,認為野味更營養,更有甚者,把吃野味當做身份、地位、財力的象征。此次疫情對每個濫食野味的食客敲響警鐘,科學健康的飲食習慣才是應有追求。切不可圖一時新“鮮”給公眾招來風險,因個人口腹之“歡”為社會埋下隱患。

  現行法律中對野生動物的定義並未涵蓋絕大多數傳播疫病的高風險物種,納入禁食范圍的野生動物種類有限。此外,進入市場的野生動物檢疫檢驗不到位,客觀上為野味泛濫提供了溫床。

  近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已部署啟動野生動物保護法修改工作,並加快動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進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多部門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各種舉措將進一步從源頭上完善法制,有力打擊非法交易和濫食野味的行為。

  目前,禁食野味話題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有人主張全面禁食,也有人認為不能一棒子打死,建議區分對待。我們相信,立法一定會將人民的生命健康、維護公共衛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我們也相信,經此一“疫”,全社會必將凝聚起更大共識並行動起來,養成更加健康的飲食習慣。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