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繼承與發展、理論與實踐、獨立自主與對外開放辯証統一

人民日報學苑論衡:深刻理解中國制度的哲學智慧

方  文
2020年02月24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社會性質、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這一制度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智慧。我們要深刻理解、科學把握,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堅持繼承與發展辯証統一。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國今天的國家治理體系,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在幾千年的歷史演進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形成了關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豐富思想。例如,“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大同理想,“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民本思想,“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改革精神等。這些思想中的精華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構與發展的豐富思想源泉。我們黨高度重視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制度思想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如將仁愛、德治、民本等價值理念運用於國家治理實踐,使之與時代條件相適應、同實踐要求相融通,並凝練為治國理政經驗和制度,彰顯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價值追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把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制度明確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這些制度植根中國大地,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養分,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創造的寶貴制度成果。

  堅持理論與實踐辯証統一。馬克思認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經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形成的,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進入近代以后,中國遭受帝國主義列強入侵。面對日益深重的政治危機和民族危機,無數仁人志士為改變中國前途命運,嘗試了多種制度模式,但都以失敗而告終。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開拓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建設有效制度有機統一起來,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探索建立和完善新型國家制度。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探索建立新民主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制度,為新中國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積累了寶貴經驗。新中國成立前夕,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制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1954年憲法,確定國體、政體、國家結構形式,建立起國家政權組織體系﹔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使當代中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國制度的成功實踐表明,隻有汲取科學理論養分、扎根實踐沃土的制度,才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

  堅持獨立自主與對外開放辯証統一。獨立自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構與發展秉持的一個基本理念。習近平同志指出,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黨和人民的力量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結論。不論何時,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從來不排斥任何有利於中國發展進步的他國國家治理經驗,而是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就注重借鑒吸收蘇聯的許多有益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破除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對立的思想教條,實現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解放和增強了社會活力。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我們的制度將一天天完善起來,它將吸收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國吸收的進步因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中國制度堅持獨立自主與對外開放辯証統一,既立足我國現實國情,又借鑒人類優秀制度文明成果,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既體現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在自我完善和發展中長期保持並不斷增強生命力和優越性。

  (作者為雲南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4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