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突出重點,帶動全方位工作的推進

——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①

李  拯
2020年02月24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准確判斷,各項工作部署及時,採取的舉措有力有效,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完全有信心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們既要全盤掌握疫情防控的各方面任務,又要突出重點、抓住主要矛盾﹔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

  

  當前,疫情防控正在迎來積極變化。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呈下降趨勢,新增治愈出院人數呈上升趨勢……這不僅說明全國疫情防控取得了積極效果,更有力証明: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准確判斷,各項工作部署及時,採取的舉措有力有效,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完全有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12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這是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方法論,為我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擺在首位的就是“突出重點”。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面對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首先要有全局意識,對各種矛盾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又要優先解決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樣如此,我們既要全盤掌握疫情防控的各方面任務,又要突出重點、抓住主要矛盾﹔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復雜嚴峻,要採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這就要求湖北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既要“治已病”,盡最大努力收治患者,又要“治未病”,做到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隻有集中力量把重點地區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從根本上盡快扭轉全國疫情蔓延局面。

  同時,還要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點環節。這就要求堅決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對疑似病例、輕症患者應收盡收,才能最大限度減少交叉感染,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擴散風險﹔對重症患者應治盡治,才能最大限度治愈患者,體現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責任。接下來,為進一步提升防控成效,既要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加快篩選研發具有較好臨床療效的藥物,也要盡快增加醫療機構床位,用好方艙醫院。

  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是傳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應該看到,早期接觸者往往散落在人群之中,而且是否感染處於“未知”狀態,在此情況下要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對密切接觸人員盡可能統一集中進行醫學觀察,就必須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因而,更需要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動員能力,才能把社區居民發動起來,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抓住重點,還要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能准確識別每一階段的工作重點和主要矛盾。當前湖北仍需集中精力進行疫情防控,而其他省份則需要把重點放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上。隻要各級黨委和政府能夠在疫情防控中始終抓住主要矛盾、把握重點工作,就能夠用重點工作的完成帶動全方位工作的推進,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雙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4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