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23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

  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強調,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發揮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十三五”規劃。

  新冠肺炎疫情這隻“黑天鵝”的出現,給經濟運行帶來明顯影響,但其沖擊只是短期的、階段性的,我國經濟有巨大的韌性和潛力,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現在,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要求我們不失時機抓好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補回來。連日來,中央有關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從金融、稅務、交通、政務服務等多方面助力復工復產,一些地區從當地疫情實際出發,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一些行業產能逐步回升,經濟運行正在恢復正常。     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決不能放鬆疫情防控工作,決不允許發生前功盡棄的情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完善差異化疫情防控策略,落實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辦法,制定不同區域疫情防控和經濟活動措施。經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審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推動企事業單位認真貫徹落實,堅決防范因復工復產帶來疫情擴散風險。企事業單位要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落實工作場所、食堂、宿舍等防控措施,減少員工聚集和集體活動,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置。

  有序推動復工復產,需要各級黨委和政府創造良好條件。復工復產,交通運輸是“先行官”,必須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主動服務,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跨區返崗,努力保障已復工和准備復工企業日常防護物資需求,堅決糾正影響復工復產的不合理規定。要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幫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住宿餐飲、文體娛樂、交通運輸、旅游等行業受疫情影響嚴重,要採取多種辦法幫助解決企業遇到的突出困難,在已有支持中小微企業政策基礎上,進一步研究出台財稅、金融、社保等政策,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要做好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抓好春耕備耕和農業防災減災。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是當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緊迫任務,也是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的一個重要著力點。隻要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發揮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做到抗擊疫情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就一定能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3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