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復工復產,切莫帶病上崗

方聞

2020年02月22日12: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當前,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又恰逢全國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人員流動加大,容不得絲毫鬆懈。然而,就在這膠著對壘的關頭,仍然有人故意隱瞞症狀、接觸史、旅居史,干擾防控大局,浪費他人努力,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自欺欺人式的隱瞞,助攻的是病毒,埋下的是禍根。2月21日,北京通報,B某作為密切接觸者,因哺乳期在家隔離。但B某之后隱瞞咽痛症狀復工,致使66人為密切接觸者, 200多人為一般接觸者。

一個人隱瞞,一群人遭殃,百倍努力付諸東流。試問故意隱瞞者,鋪天蓋地的新聞報道,巡街入村的“大喇叭”,看不到、聽不見?看到臉上勒出血痕、汗水濕透衣背、累了席地而眠的醫務人員,看到晝夜奮戰的人民子弟兵,看到風餐露宿、日夜不休的基層工作者,看到超負荷生產防護物資的企業工人,看到傾囊相助、遍尋醫療物資的愛心人士,毫無觸動?疫情防控之路何其艱辛,多少人在奉獻甚至付出生命,隻為早日戰勝疫情。遺憾的是,這種害人害己的隱瞞行為,讓疫情防控成效大打折扣,工作難度強度加大。

縱觀這些隱瞞者的心理,有的是自負任性、無知無畏,有的是害怕被標簽化、污名化,有的甚至是心理陰暗、報復社會。然而,不管出於何種理由,凡是損人害己的隱瞞行為,於己可悲,於理不通,於法難容。前不久,山東成武縣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田某治愈出院,激動地向醫護人員致謝﹔可惜還沒踏出醫院大門,就因隱瞞武漢接觸史,被警方以涉嫌妨害傳染病發病罪帶走調查。這類案例不少,也在警示隱瞞者,國有國法,各地亦有規定,刻意隱瞞、拒絕隔離、故意傳播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還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也需要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事關未來﹔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至關重要。

企業需要建立起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運營秩序,關鍵在於加強生產經營區域的防控,配合相關部門、街道社區做好排查工作,決不能讓隱瞞接觸史的人打開疫情防控銅牆鐵壁的缺口,耽誤企業發展、干擾防控大局。

基層政府要繃緊責任鏈條,用法治的籠子把任性妄為關進來,用人性的關懷把隱瞞者的心結化開來,爭取故意隱瞞者的積極配合。

有“接觸史”的人也要拆除心牆,早報告、早隔離,才能得到早治療。

“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奉勸那些隱瞞者,千萬不要繼續親者痛、病毒快的行為,隻有主動據實告知,才可以使自己獲得及時救治,讓親友乃至更多人做好必要防護,更能幫助政府部門及時掌握疫情、發布警示信息、精准部署防控舉措。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仝宗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