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再也不能無動於衷了!”

熊  建
2020年02月22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若干年后,人們回顧今天抗擊疫情的歷史時,可能會從一隻蝙蝠說起。蝙蝠、中間宿主、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鏈條逐步清晰起來。貫穿其中的推手,無疑是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而交易背后,則是濫食野味的陋習在慫恿、在鼓勵、在刺激。

  這一幕似曾相識。

  17年前的非典疫情,源頭不也是指向食用野生動物?雖然2003年之后,吃果子狸的少了,但隻要有吃野生動物的習慣,非法買賣就會存在,不同類型的病毒就會源源不斷地危害人類。

  病毒無處不在,人身上有,動物身上也有。本來各自相安無事,人身上的病毒一般不害人,動物身上的病毒一般不害動物。但就怕病毒跨界,一變種,一轉移,就可能大規模殺傷人類。豬流感、禽流感,這些年我們見識的還少嗎?

  畢竟,作為與人類共同生活在一個地球上的生物病原體,基於其生存繁殖的基因本性,病毒會一直對人類的健康構成現實的或潛在的威脅。

  如何預防?說白了就是,別招它們。

  中國古代哲人,反復強調敬畏自然,順應自然,道法自然,不要輕易侵犯自然,這是與自然的相處之道。什麼奇怪吃什麼,什麼罕見吃什麼,這不是天人合一,而是天人割裂,甚至天人對立。

  古人吃野味,還能有充飢的需求。今天吃野味,不外三個原因:無知,還相信吃哪兒補哪兒的無稽之談,奔著“大補”去的﹔無畏,覺得野生動物身上的病毒傷害不了自己,反而可以進行獵奇性的炫耀﹔無法,無視野生動物保護法在獵捕、交易、利用、運輸、食用等方面的嚴格規定,任性自為。

  於是,在這麼落伍的觀念支配下,在這麼丑陋的內心的驅動下,有的人才會熱衷去吃那些山中獸、林中鳥。潘多拉的魔盒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打開。還能視而不見嗎?還能坐視不理嗎?還能無動於衷嗎?

  “再也不能無動於衷了!”日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憤怒地說。他指出,我們早就認識到,食用野生動物風險很大,但“野味產業”依然規模龐大,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了重大隱患。有關部門要加強法律實施,加強市場監管,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

  是的,再也不能無動於衷了!

  對這個問題,必須施以釜底抽薪的解決,而最根本的舉措莫過於立法。管你是出於什麼心理吃野味,一律不許!

  2月17日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七次委員長會議建議,將於2月24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這才是對症下藥。應該與自然界保持一定的距離,與包括病毒在內的萬物平行生存,而不能總想著憑借強大的工業能力,以征服者的姿態,去向自然界無度索取,去肆意捕食野生動物,去消滅自然界中本來就存在的生命。那樣隻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立法禁交易,堅定除陋習,是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根本之道。而這個邏輯鏈條背后,還有著更深遠的哲學意義——那就是,有節制的道路,才會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