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決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22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在充分肯定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的同時,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數和疑似病例數總體呈下降趨勢,治愈出院人數較快增長,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減少。目前,各個省份及其縣區的疫情、發展態勢和防控形勢是不同的。如果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繼續以省為單位,仍然按照全省完全一致的一級響應要求和標准來辦,不僅一些防控措施缺乏針對性,而且影響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隻有准確分析判斷疫情形勢,精准制定施行防控措施,才能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把疫情對經濟社會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

  連日來,有關地區和部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分區分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分區分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對各地制定差異化的縣域防控和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措施提供指導。多個省份對疫情進行科學評估,確定不同縣域風險等級,制定不同區域疫情防控和經濟活動措施,努力做到一手抓實疫情防控,一手抓緊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取得了積極效果,形成了較好態勢。事實証明,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是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的重要抓手,彰顯了科學防治的精神,有利於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努力實現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是對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統籌兼顧之謀與組織實施之能的考驗。這個統籌兼顧之謀,就是要科學劃分疫情風險等級,明確分級分類的防控策略。低風險地區如何實施“外防輸入”策略,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如何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盡快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高風險地區如何實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策略,根據疫情態勢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這一切都要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招,做到有條不紊、從容有序。這個組織實施之能,就是結合實際“彈好鋼琴”,實事求是統籌做好各項工作。要把握分寸,不能機械執行,對防控工作不搞層層加碼、一刀切,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協調聯動,不能顧此失彼,一說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就忘了做好防控工作,一說做好防控工作其他工作就都可以等一等、緩一緩﹔密切監測,及時開展分析研判,做好防控風險等級動態調整。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既堅持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又根據形勢變化認真貫徹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的要求,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我們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2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