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呵斥夜班護士,良心會不會痛

田宇

2020年02月21日14: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一則武漢市第七醫院患者無端訓斥夜班護士的視頻引發關注。剛剛參與搶救危急病人的夜班護士,被一名患者要求立即打掃病房衛生間。 “這是你的職責” “不需要解釋”,如此高高在上的姿態、頤指氣使的作態,在醫護人員全力以赴、身心俱疲的背景下格外令人憤慨。

醫護醫護,沒有精心的看護,哪來的生命守護?盡管這名患者很快受到處理,但這起事件提醒我們,同醫生相比,護士群體受到的尊重程度相對較低,受到的關注更少。一場事關生命安危的大營救,不隻表現在手術床上的凶險萬分,更多時候體現在日常的精心護理。護士們和醫生們一樣,都是身著白衣的戰士,都是救死扶傷的專業人士,都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需要得到應有關注和尊重。

不妨觀察一下各地援助湖北的醫療救助隊,護士都是這支隊伍中人數最多的群體。他們當中,有抗擊過“非典”的老兵,也有更多第一次親歷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年輕勇士。在這場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乃至全國保衛戰裡,護士們承擔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巨大犧牲,身心壓力非常大。作為疫情中接觸病人時間最長、距離最近、投入最多的群體,全社會對護士群體的尊重都應與這個群體的付出相匹配。

對護士的理解與支持,是國際通用的准則,也是當前亟需加強的工作。基於護理工作的重要性,在2019年舉行的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上,2020年被確定為國際護士和助產士年。而針對此次疫情,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不無感慨,“中國護士在疫情面前的表現令人感動,各國應更加關注和支持護士們的工作。”

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

正因如此,對待護士群體,既要后勤上保障、生活上照顧,也要心理上撫慰、精神上尊重,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給生命守護者以守護,是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的題中之義,也是整個社會必須銘記的准則。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