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實事求是 力挽狂瀾

■ 楊  凱
2020年02月2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採取強有力防控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已開始出現積極變化。“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的戰略論斷正進一步體現出其指導性。此時此刻,尤需各地區各部門各層級迅速拿出務實之舉。

  武漢保衛戰剛剛完成一個關鍵性步驟。2月19日全市集中拉網式大排查收官,這個戰術動作難度可想而知,但意義可謂重大。社區工作者為摸清底數付出巨大努力。與此同時,醫療資源也迅速向武漢集中。截至20日上午,3萬張定點醫院床位、2.5萬張方艙醫院床位已就位,隔離治療點也已形成可用床位4千張。對武漢市民來說,來自未知的恐懼可以大大減少,當然還需要忍受一段難以出門的時間,將病毒傳播可能性降到最低。對身處救治一線的“白衣戰士”來說,面對病患痛苦和病毒威脅,他們展現了超卓的專業水平和斗爭意志,但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艱苦戰斗還將繼續,他們需要得到科學的輪休和有效的增援。目前,已有近3萬3千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

  全國除湖北省外的情況讓人鼓舞,新增確診病例數量連續16天下降。在湖北、武漢採取最嚴格防控措施一段時間之后,各地“外防輸入”的壓力實際上明顯減輕﹔對於存在確診病例的地方,“內防擴散”的努力收到了積極效果。因此,從全國疫情防控的局面看,很多非防控重點地區在繼續做好防控的同時,復工復產的意義已經更加凸顯。每多一片口罩、一件防護服、一瓶消毒水,都會讓前方多一分保障﹔每多一個人復工,一個企業復產,一個地方恢復正常秩序,都會加速勝利的到來。

  兩線作戰,都在同時間賽跑。緊要關頭,實事求是尤為重要。中國的制度優勢,不僅在於戰略謀劃部署上“全國一盤棋”,也在於讓每顆“棋子”根據特點發揮其活力。繼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明確提出“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后,2月1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進一步就此出台了指導意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條戰線均不容有失,低風險地區防控過度則貽誤戰機,高風險地區防控失位則前功盡棄,如何統籌二者,考驗各地實事求是的水平。

  總體而言,中國各地防控措施得當,復工復產進展可觀。在一些經濟大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超過了50%﹔涉及疫情防控相關物資的企業恢復尤為迅速,口罩產能甚至超過100%。越來越多的地方開始逐步恢復正常的經濟社會秩序。2月19日,杭州西湖景區向游人敞開了懷抱。這座近千萬人口的大城市,用此舉向人們宣告,疫情正在本地退潮,人們的生活正在也必將回歸本來該有的樣子。

  但是,也有一些地方,施策難言精准。嚴格防控帽子一戴,復工復產緩上一緩,外地來人拒之境外,各種表格填了又填,這些過度防控行為甚至是違法極端行為,看起來是落實任務,實際上是怕負責任﹔看似有擔當,實則亂作為,本質上就是官僚主義,就是把自己的官帽子看得比人民利益和事業發展還重的垃圾思想。須知,在人心的天平上,官僚主義的帽子加在一起,也沒有前方將士流出的一滴汗有分量。

  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歷史,經歷了許多斗爭。從教條主義、機會主義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無一例外都讓黨和國家的事業蒙受了重大損失。唯有依靠實事求是,才能屢屢在關鍵時刻撥開迷霧,打開局面,把黨和國家的事業帶向新的勝利。

  今天,中國面臨突如其來的疫情,挑戰堪稱前所未有。更需要實事求是的勇氣和擔當,用科學戰勝病毒,用信心戰勝恐慌,用事實戰勝謠言,用果敢戰勝遲疑。堅持實事求是,必能力挽狂瀾。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