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21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依法防控,強調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我國是法治國家,疫情防控必須在法治軌道上進行。面對來勢凶猛的疫情,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依法防控。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對依法防控疫情提出明確要求。“兩高”、兩部聯合印發《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提出要准確適用法律,依法嚴懲妨害疫情防控的各類違法犯罪。各地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全力維護防疫秩序,果斷處置毆打傷害醫務人員、擾亂醫療救治秩序的行為,依法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造謠滋事等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行為,堅決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有力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現在,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堅持依法防控至關重要。必須強化法治理念、增強法治意識,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堤壩。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嚴格執行傳染病防治法及其實施條例、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依法實施疫情防控及應急處理措施,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執法司法力度,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各級領導干部要依法辦事,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實施各項防控措施必須符合法治精神,符合法律法規,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讓法治成為疫情防控中的基本共識和行為准則。要堅決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密切關注、及時化解各種苗頭性問題,組織基層開展疫情防控普法宣傳,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時要強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務,加強疫情期間矛盾糾紛化解,為困難群眾提供有效法律援助。要科學認識疫情形勢,實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不能層層加碼、一刀切,不能擅自升級管控措施,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對防控工作中的偏頗、極端做法要及時糾正,盡可能減少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汲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一個善於從災難中總結經驗和教訓、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民族,必將變得更加堅強、更加不可戰勝﹔她在災難中失去的,必將在自己的進步中獲得補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