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融合,賦予在線學習更多的價值

伏特

2020年02月20日15: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本周,各地中小學陸續開啟在線學習模式。雖然是非常時期的特殊之舉,但無論如何,從過去作為教學創新嘗試和補充,到如今成為教學主體,無論對於學校、教師,還是作為學生、家長,都是一次全新的體驗。

在線學習是一次傳統教育的融合發展,既是對傳統教學方式的挑戰,也是一次教學升級的機遇,我們欣喜地看到,一些學校大膽創新,通過豐富多彩的網絡課程、互動體驗式的教學形式,拓展了課題的深度、廣度和活躍度,激發了學生們的學習熱情,更讓我們看到了在線學習的巨大優勢。

在線學習應契合互聯網傳播特點。把傳統課堂搬到網上,不僅內容選擇要改變,播放時長、表達方式、呈現形式也應有所調整。長篇大論、枯燥灌輸沒有市場,也難以取得效果。如何讓學生在屏幕面前坐得住,學得進,不妨參考新媒體傳播的方式方法,“貼近生活”“緊扣熱點”“劃重點”“碎片化”“短小精”……近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開通,平台不僅在內容方面推出了防疫知識、紅色教育、專題教育等資源,課程設置也縮短為20分鐘。不少學校也緊扣熱點,以當前疫情作為背景,教育學生防治知識,堅決抵制食用“野味”,理解黨和國家應對舉措等,讓學生感受到知識的實用性和獲得感。這些舉措可謂抓住了互聯網傳播的牛鼻子。

以在線學習激發學生學習熱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學的開展首要培養學生的興趣。網絡恰恰是身處互聯網時代的中小學生最喜愛的陣地。用好這一陣地將有利於激發學習主動性。我們看到,一些教師為學生安排觀看紀錄片、影片,並以其中故事情節為背景討論知識點。一些老師實施互動教學,提出問題,引導學生自我思考、分工合作、搜集資料。還有一些老師跳出課本限制,以家庭勞動,親子游戲、趣味科學實驗等方式寓教於樂。以學生們喜聞樂見的網絡方式,有別於傳統課題的傳授方法進行教學,學生感受到了新鮮,自然增加了學習熱情。

賦予在線學習更多價值和意義。停課不停學的倡導和行為,不是單純為了課程學習,在線教學應當探索更多的可能。傳統課堂教學由於空間、硬件的限制,教學方式相對單一。這往往使教學內容變得局限,同時局限了學生的知識拓展。在線學習彌補了這一缺點,先進的技術,浩瀚的信息為更廣泛的教學、學習提供了基礎,如老師隻需教授學習思考的方法,並引導學生利用網絡的豐富資源發現問題、思考問題並解決問題,真正實現授人以漁。更可以利用計算機技術實現課程的個性化設置,利用算法為不同學生提供適合個人興趣、愛好、知識點掌握水平的課程,因材施教、循循善誘。

網絡授課,改變的不僅是授課方式,更是課程內容、傳授方式、教育理念的一種解放。雖然一些學校實施初期有不適應,但相信隻要把此次當做教育升級的一次機遇,必能一定程度上推動教育事業的革新。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