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電話會變“謊話會”,該給券商立規矩了

熊錦秋

2020年02月20日15: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月19日,華創証券傳媒團隊舉辦電話會議,邀請“星期六”子公司“遙望網絡”陳姓高管分析行業前景,並介紹公司產品和未來規劃等問題。遙望網絡董秘馬超現場打假,並質疑相關券商團隊“誤導投資者”。

類似的案例在行業中並不少見。2016年,國泰君安電話會議就曾邀請滴滴冒牌高管解讀和UBER的合並事件。此次被打假的華創團隊,也被馬超指為“第二次”出錯。

出席電話會議的嘉賓,一般由券商研究員直接邀請或通過第三方邀請間接邀請。若是直接邀請假專家、假高管,則屬於券商人員參與做假,欺瞞投資者﹔若是通過第三方間接邀請到假專家,券商團隊作為會議的主持者,也應承擔沒有認真履行審核嘉賓相關資質和身份的責任。電話會變成“謊話會”荒唐落幕,無論源於哪種情況,相關証券團隊都有不可推卸的失職之責。

券商電話會議對於投資人來說十分重要,有助於投資者更深入了解某個行業或某家上市公司。其內容除了參會的投資者,還會通過現代傳播媒介的助力、傳送給普通投資者。假專家、假高管在電話會中夸夸其談,傳播的假知識、披露的假內容,將影響投資人的正常判斷,致使投資人收益受損。甚至有可能會使電話會議淪為內幕交易者或不法分子炮制妖股、擾亂資本市場正常秩序,配合炒作的工具。

目前,券商電話會議這種溝通形式還缺乏法律法規的明文規范。2010年《發布証券研究報告暫行規定》,對券商等發布証券研究報告作出專門規定,要求券商制作証券研究報告應當合規、客觀、專業、審慎,署名的証券分析師應對此負責。同時還規定了罰則,包括証監會可採取責令改正、責令處分有關人員等監管措施。情節嚴重的,証監會作出行政處罰﹔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但這主要是針對白紙黑字的研究報告。券商召開電話會議,無論是自家研究員還是非公司員工的行業專家發言,都不在上述文件的約束范疇內。券商電話會議處於法律法規的一個灰色區域。

在券商電話會上,無論是券商研究員,還是受邀專家,其言論應等同於券商研報,應納入到《暫行規定》的規范內容中,應錄音存檔,並由監管部門負責監查。券商團隊在電話中的口述內容,盡管言語相對隨意,但其內容必須遵循確保信息客觀真實、不得泄露內幕信息等基本准則,若有違反,同樣要依規懲處。與此同時,也應舉一反三,對於券商通過其它形式向客戶、投資者推送的信息,都應納入《暫行規定》的規制內容,防止對公眾形成誤導或欺詐。

截至2020年1月底,我國股民已突破了1.6億。盡快規范券商電話會,已是形勢所需,也是助力資本市場、保護投資者利益的必行之舉。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