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善待員工,就是善待復工后的企業自身

弓長

2020年02月20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在持續推進,不少企業為了盡可能維持正常運轉,在復工復產前採取了折中辦法:遠程居家辦公。這種工作模式需要面對一個現實且充滿某些不確定性的問題——勞動者的工資、加班費怎麼算?

相關部門已經明確,安排職工通過電話、網絡等方式遠程靈活辦公,屬於出勤的話即要支付勞動報酬,如果屬於加班則還另外支付加班工資。可現實中,有些人還是想“另辟蹊徑”。

一位朋友告訴我,他所在公司通知員工居家辦公,可一個星期后返崗時,人力資源部門卻說在家辦公的時間不計算在考勤內,因為“公司所在城市明確了復工時間,在此時間之前的勞動都不算正式上班。”朋友無奈地抱怨:“這樣的話,公司是不是應該支付我加班費?”

事實上,我採訪了多位勞動者,他們對於能否拿到特殊時期居家辦公的加班費並不十分在意,不少人覺得居家辦公是公司給的一種福利,而且這是抗疫的需要,能夠理解和接受,公司隻支付正常的勞動報酬即可,不要求加班費。還有的勞動者認為,疫情讓公司正常經營活動受到影響,維系正常運轉需要比以前花費更多成本,因而願意在這一特殊時期裡少拿點工資,與公司共克時艱。

和諧的勞動關系需要勞動者與企業共同締造和維護。大多數勞動者在全民戰“疫”面前懂得大義,訴求簡單、朴素,個別企業又何必“裝睡”?甚至強勢剝奪勞動者的合法權利?

不容否認,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生產經營困難,有的還面臨倒閉風險,但這顯然不是單方面侵犯勞動者合法權益的理由。經濟壓力大,企業可以嘗試通過集體協商等機制,與勞動者調整工作方式、勞動報酬、輪崗輪休等方案,待平穩渡過難關再進行新的協商,共謀雙贏。

疫情防控期間,保持就業者數量穩定是復工復產后迅速恢復社會經濟生產活動的重要基礎,是取得抗疫全面勝利的重要一環。其實,很多企業人都明白這樣一筆賬——在保持現有員工隊伍前提下,停產期間除了勞動者應得的勞動報酬外,企業運行需要支付的各項稅費成本等,國家已經或正在出台政策給予不同程度減免,同時還有配套措施進行幫扶,不少企業的經營成本有了一定壓縮。

用網友話說,“接下來就看企業自己了。”此時如果個別企業以經營壓力為借口,克扣員工工資,甚至違法開除員工,待全面復工復產時,首先面臨的就可能是用工荒問題——不僅是以往春節后用工荒的老問題,還可能有部分員工因心寒而選擇離職的新問題。

往年,不少企業為了招人、搶人、留人,奇招盡出。今年,不少疫情嚴重的地區恰恰也是勞動力輸出大省,可以預見的是,受交通管制、居家隔離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影響,很多企業在復工復產后將面臨更嚴峻的用工荒問題。

為了長遠發展,企業還是應多用點心維持好勞動關系。善待勞動者,就是在善待復工后的企業自身。前不久有的企業之間“共享員工”援企穩崗的做法就不錯,一來解決了一些企業訂單激增、人手短缺的問題,二來解決了其他企業員工沒活兒干的“多余成本”問題。

疫情是一面鏡子,更是一種考驗。復工復產、恢復經濟活力,前提是善待員工,維護好和諧的勞動關系。這道“送分題”做不明白,“被洗牌”就是或早或晚的結局。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