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強制陪伴令”是對一線抗疫人員的人性關懷

 天歌

2020年02月20日08: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劉成攀同志:1月27日以來,你一直奮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公安工作是為人民服務的工作,但警察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你的妻子因長時間堅守在防疫一線,身體不支,現臥床休養,無人照顧。經研究決定:請你立即停止工作,回去陪伴照顧,即刻執行!”近日,浙江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區分局刑事偵查大隊技術室民警劉成攀收到了一份《強制陪伴令》,被責令強制陪伴生病在家的妻子。

這張特殊的“強制陪伴令”在網絡刷屏,很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自己“淚目”了。這份由當地公安部門發出來的“強制陪伴令”用詞嚴謹,字裡行間充滿了陽剛之氣,但是網友們卻能夠從這份陽剛之中體會到那份柔情。尤其是裡面陳述的事實,更是讓人體會到這對小夫妻、這個小家庭在抗擊疫情的非常時期所承擔的責任,所作出的貢獻。

這位被單位下達“強制陪伴令”的民警,不但要完成疫情暴發以前的各項工作任務,在疫情暴發以后,更是承擔了很多的額外工作,比如參加疫情檢查和防控卡口的各項工作,比如對轄區內的居民小區住戶進行摸排,工作量比原來增加了很多。而他的愛人則是一位醫院的護士,所工作的醫院又是當地的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曾經連續加班加點工作23天,導致身體極度勞累,無法支撐。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像劉成攀夫婦這樣雙雙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的家庭,在各地都不少見。劉成攀夫婦是全國千千萬萬抗疫一線人員的典型代表,是全國干部群眾廣泛動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的生動寫照。丈夫是警察,妻子是護士,或者夫妻兩人都是警察,或者夫妻兩人都是醫護人員……遇到這樣的非常時期,他們責無旁貸沖到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加班加點成為家常便飯,夫妻兩個人幾天見不上一面的情況也不鮮見。

我們常說,一個小家庭都有自己的頂梁柱,如果頂梁柱倒了,這個家庭就將陷入被動境地,而在當下抗擊疫情的非常時期,這些在疫情防控一線沖鋒陷陣的工作者,就是我們整個國家和社會的“頂梁柱”。如果他們因為勞累過度倒了,我們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將陷入被動的境地,造成嚴重的后果。

從這個角度來說,公安部門向在抗疫最前線奮戰多日的民警頒發“強制陪伴令”,不但體現了對民警及其家屬的一種人性化關懷,同時也是為了讓他們能夠得到喘口氣,歇一歇的機會,然后以更好的狀態、更飽滿的精神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疫情還沒有結束,一線抗疫人員仍然需要奮不顧身沖鋒陷陣,但是,也要允許甚至要強制他們歇一歇,進行必要的休整補充。因為,他們背后的小家庭、大家庭繼續需要他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繼續需要他們,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繼續需要他們。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