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的行動讓世界更安全”

李 林  康 朴
2020年02月20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時指出,中方不僅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度負責。

  中國是一個有擔當的國家。一方面,依靠中國人民的萬眾一心、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強大的物質和技術基礎以及豐富的實踐經驗,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另一方面,正是由於中國採取強有力的防控措施,才沒有在國際上形成新冠肺炎大規模擴散蔓延。

  首先,中國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科研人員經過日夜攻堅,迅速識別出病原體並與世界衛生組織分享病毒全基因組序列,隨后又將基因序列公布在開放式知識庫中,供科研人員免費使用,這為國際社會准備測試和診斷工具並採取措施贏得寶貴時間。中方高度重視其他國家疫情進展,通過雙邊和多邊渠道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合作,全力應對。

  其次,中國有效遏制了疫情大規模擴散。發達城市的每一個社區和偏遠鄉鎮的每一個村落,同步推進疫情防控政策宣傳﹔現代化科技力量與傳統手段,因地制宜相得益彰﹔上至中央下到基層,言出法隨、令行禁止。近期,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措施取得明顯成效:湖北新增確診病例波動下降,湖北以外新增確診病例人數15連降——這是在企業陸續復工背景下取得的戰績。

  此外,團隊出境游主動暫停。出境游已經成為中國人熱捧的“新年貨”,2019年春節中國長假出境游人次約700萬之巨。但在疫情之下,中國要求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有力切斷病毒和恐慌情緒向海外蔓延渠道。

  中國採取的果斷有力措施,得到世衛組織及許多國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說:“與武漢和湖北相比,世界其他地方仍然更加安全,這就是我所說的中國為我們爭取的一個機會窗口。”在他看來,“中國的行動讓世界更安全”。法國總統馬克龍對中方及時採取有力舉措,展示出高度公開透明表示欽佩。英國首相約翰遜對中國採取全面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及時同國際社會分享信息、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表示高度贊賞。

  中國是這次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流行性疾病需要各國合力應對。當前疫情防控處於關鍵階段。世衛組織從專業角度多次呼吁,所有國家不要過度反應。全球化時代,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休戚與共。唯有攜手合作,共同應對,才能創造一個更加和平、安全、繁榮的世界。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