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20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是相互促進、有機統一的整體。要尊重教育規律、教學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和各環節。

  全員育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教育事業,家庭、學校、政府、社會都有責任。”教育涉及千家萬戶,要尊重教育規律,在政府引導下探索構建全員育人機制,發揮學校、家庭、社會各自優勢,凝聚起強大育人合力。學校具有集中式、系統化、持續性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優勢,思政課教師要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實現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同頻共振,以學識能力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學生。探索建立協同育人制度,創新育人方式,調動專業課教師、輔導員等育人主體的積極性,把教書與育人、言傳與身教結合起來,在潛移默化中給學生以智慧啟迪和精神力量。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發揮好獨特優勢,培養孩子高尚道德情操、優秀文明素養、良好行為習慣,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動社會資源支持和參與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社會組織、公共服務機構等應深挖育人元素,搭建育人平台,提供高質量公共產品和服務,共同擔負學生成長成才的責任。

  全程育人。思想政治教育要堅持從人才成長規律出發,針對不同年齡段學生特點和需求,採取與之相適應的教學方式,突出教學重點,在小學、中學、大學循序漸進地開設思政課,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小學階段對一個人健全人格和優良品德的形成起著基礎性作用,應在培育道德情感上著力,通過開展愛國情懷和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引導學生形成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的情感。中學階段是一個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階段,應通過開展體驗式學習,培養學生的價值認知能力,強化學生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識和政治認同,打牢思想基礎、提升政治素養。大學階段是學生專業知識的儲備期,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塑造的關鍵階段。應把強化使命擔當作為重點,教育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全面了解國情、把握時代大勢,提高分析問題、明辨是非和價值判斷能力,引導學生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把個人理想與國家發展、民族命運結合起來,爭做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全方位育人。提升思政課實效、實現學生全面發展,需要各門課程、各個環節協同發力。要遵循教學規律,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要以透徹的學理分析說服人,以高超的教學藝術引導人,不斷增強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和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活動中蘊含的思政資源,根據不同課程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進行主流價值引領,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教學育人環節間的協同,對於推進思想政治教育至關重要。應把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結合起來,引導學生走出校門、接觸社會、了解國情,在實踐鍛煉中積累智慧、在社會熔爐中鍛造品格、在搏擊風浪中增長才干,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實現知、情、意、行有機統一,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執筆:張潤杰  齊成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