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精確  高效  及時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為社會治理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李衛芳
2020年02月19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把科技支撐作為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興起,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必須把握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標志的信息技術革命帶來的機遇,充分發揮科技對社會治理的支撐作用,更好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

  重視科技引領。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社會利益關系日趨復雜,社會問題的專業性、多變性、關聯性不斷增強,社會治理面臨的形勢和環境更為復雜多變。同時,科技發展正在深刻改變現代社會治理,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大大豐富了社會治理的內涵、方式和手段,為我們全面感知和掌握社會運行動態提供了便利條件。比如,以前人們判斷某一領域狀態時,通常隻能形成總體感覺,現在則可以得到確切數字。理念是行動的先導。面對科技發展新形勢,我們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科技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引領作用,充分利用科技發展成果,不斷加強對社會治理形勢的分析研判,增強社會治理的預見性、主動性、科學性、時效性。

  做好頂層設計。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層出不窮的當今時代,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必須敏銳把握世情國情變化和科技發展動態,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依托建設科技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做好運用科技支撐社會治理的頂層設計。做好頂層設計,關鍵是在社會治理體制改革中著力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現代科技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打造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實現對社會運行的精確感知、對公共資源的高效配置、對異常情形的及時預警、對突發事件的快速處置,提升社會治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

  強化新技術應用。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的應用極大提升了對社會治理整體數據的分析能力,為有效處理復雜社會治理問題提供了新的有力手段。應不斷推動設施聯通、信息互通、工作聯動,形成微端融合、服務聯動的智慧政務網,建設大整合、高共享、深應用的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平台,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的社會治理數據採集和分析平台,把更多新技術應用於社會治理之中,借助科技促進管理力量精准配置,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科技進步帶來的便利,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出現了不少有代表性的高科技企業,為社會治理提供了有力技術和人才支持。比如,我國的5G技術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依靠這種技術優勢,我們有望在5G時代不斷拓展數字經濟增長空間,使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動力更為強勁。又如,龐大的用戶基數和豐富的應用場景,是我國大數據、雲計算技術蓬勃發展的一大優勢,利用好這一優勢,能夠產生更多更優質研發成果。在社會治理的各方面各環節,都可以充分借助這些技術優勢、人才優勢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撐。

  (作者單位:公安部大地陽光文化發展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