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人民日報: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19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我們黨在長期探索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在不斷探索、不斷實踐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離不開制度,也離不開治理。隻有把制度與治理有機統一起來,才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的一系列制度、體制、機制,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進一步走向系統化、科學化、規范化。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深刻揭示了“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為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探索和實踐中不斷完善和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借鑒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在根據地執政的寶貴經驗基礎上、經過新中國成立后的長期探索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在不斷探索、不斷實踐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

  從新中國成立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前,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帶領人民積極推進黨的領導體制和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軍事體制等方面的改革,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的活力和效率不斷提升。鄧小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立的章程並不少,而且是全方位的。經濟、政治、科技、教育、文化、軍事、外交等各個方面都有明確的方針和政策,而且有准確的表述語言。”我們黨在實踐中反復摸索,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將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有益做法固定下來,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功能和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強調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全面深化改革實踐中,我們黨帶領人民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積極推進黨和國家制度建設,大力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取得歷史性成就。

  把制度與治理有機統一起來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離不開制度,也離不開治理。隻有把制度與治理有機統一起來,才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這是我國制度建設面臨的重要任務,也是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內在要求。

  制度與治理相輔相成。制度好不好,要看治理效能好不好﹔治理效能好不好,又取決於制度是否科學完善。因此,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機統一起來,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進一步強調,“十三五”時期要實現“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全面系統地闡述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對堅持和完善13個方面的制度作出全面部署,既有理論上的新概括,又有實踐上的新要求。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集成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深刻闡述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各方面必須堅持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集成,對於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具有重大意義。

  《決定》闡述了13個方面的制度,每一個方面都是一個大的領域,從總體上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框架。在這13個方面中,還有許多具體制度,如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等。其他很多方面的內容雖然沒有直接標以“制度”,但也不同程度地具有制度的性質。《決定》還提出一些體系,如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國家實驗室體系等﹔還提出一些體制、體制機制,如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科技倫理治理體制等﹔還提出一些機制,如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機制、誠信建設長效機制、危機干預機制等。

  這麼多的制度、體制、機制,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進一步走向系統化、科學化、規范化,意味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制度建設上所作的大量探索創新及其成果都納入這種系統化、科學化、規范化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中了。我們要按照《決定》部署,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不僅系統集成了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而且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更加清晰的頂層設計,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總體目標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任務,是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根本要求,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証。面向未來,我們要牢牢把握其總體目標,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體目標的設定,是對標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制定的。《決定》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這就明確提出並規定了“三步走”的分階段目標。為此,既要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又要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決定》對於每一個方面的制度建設都提出了明確要求,突出各項制度必須堅持和鞏固的根本點、完善和發展的方向。隻要堅決貫徹落實《決定》部署,我們必將如期實現總體目標。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我們黨適應時代要求作出的戰略決策,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隻有牢牢把握、如期實現總體目標,才能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執筆:李忠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