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同甘共苦 相互支持

盧沙野
2020年02月19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與法國共同開創了中國與西方關系史上的多個第一。其中,2003年非典疫情期間,時任法國總理拉法蘭堅持如期訪華,成為西方大國領導人中的“第一人”,給中國人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在中國政府和人民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法國各界紛紛表達支持、伸手相助,再次令中國人民感到暖心。

  馬克龍總統第一時間與習近平主席通電話,支持中方積極應對疫情,願同中方加強衛生合作。法國國民議會議長費朗、外長勒德裡昂、農業部長紀堯姆、前總統奧朗德、前總理拉法蘭、前總理德維爾潘、共產黨全國總書記盧塞爾、駐華大使羅梁等也都站出來為中國加油鼓勁。

  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巴黎市議會在伊達爾戈市長倡議下,一致通過支持中國抗擊疫情的聲明﹔在法國出現個別針對華人的歧視性言行時,衛生總局局長薩洛蒙在社交媒體上呼吁:“讓我們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在個別國家唯恐天下不亂,以不負責任言行渲染恐慌氣氛時,法國駐武漢總領事貴永華堅守崗位,並在微信朋友圈寫道:“我是武漢人。武漢,我在你身邊。”還有數不清的法國民眾通過給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打電話、發郵件、網上留言等,為中國點贊。

  為體現與中國人民共克時艱的友情,法國中央政府已援助中方兩批醫療物資,並正在籌備起運第三批物資。法蘭西島大區批准了援助專款,伊夫林省表示將加緊生產口罩支援中國,一位議員捐贈了1萬個口罩,一位退休消防員寄來了一張300歐元的支票。

  更令人欣慰的是,疫情不僅沒有影響中法合作有序推進,反而成為雙方加強衛生領域合作的契機。法國醫院和中國專家為在法國接受治療的中國患者建立了會診機制,兩國專家正在合作開展快速診斷試劑和疫苗的研發。法國醫藥界領軍人物、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阿蘭·梅裡埃先生致信中方,提出了多條關於診斷和治療新冠肺炎的合作建議。

  朋友應該同甘共苦。在困難面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這樣的友誼才愈顯珍貴。這種精神也恰恰是引領中法關系繼續走在大國關系前列的關鍵動力。

  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當今世界,類似的挑戰還有很多。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氣候變化、恐怖主義,這些全球性挑戰都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邁過的坎兒,都需要國際社會同舟共濟、攜手應對。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法兩國都負有特殊重要責任。2019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元首發表關於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充分展現了大國擔當精神和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戰略性、時代性和全球性。

  陽光總在風雨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必將戰勝疫情,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步伐勢不可擋。中國為抗擊疫情作出巨大犧牲,贏得了包括法國在內世界各國人民的尊重。在國際社會合作應對疫情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也必將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為中國駐法國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03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