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誰守土有責,誰失職瀆職,百姓看得一清二楚

吳迪

2020年02月18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疫情防控越是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領導干部越要把全部精力用在疫情防控上,以更快的落實、更強的執行力,在抗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這是每個干部的責任和使命,更是百姓的信任與期待。

據媒體報道,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衛生計生監督所原黨支部副書記多次借監督檢查名義向一家超市索要財物﹔湖南省張家界市疾控中心一名科長攜家人到泰國躲避疫情﹔湖北省司法廳一名退休廳級干部被確診患上新冠肺炎后,以醫院無法提供廳級干部對應的醫療標准為由,拒絕住院治療等。類似以權謀私、臨陣脫逃、耍官威的干部,有的受到了黨紀政紀處分,有的正在接受調查。

疫情防控進程中,各地廣大干部忠於職守,奮戰在抗疫的各個崗位。有的干部堅守一線,傷病不下火線,湖北孝感一位村黨支部書記因公殉職前發的最后一條消息是叮囑工作人員別“掉鏈子”。有的利用自身專業知識優勢,為抗疫貢獻力量,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開直播教企業渡難關,並詳細解讀相關政策。還有的干部因抗疫工作表現突出而被火線提拔重用。

疫情防控是一塊試金石,檢驗出干部的不同狀態,衡量出干部的成績優劣。個別干部暴露出極其不稱職甚至丑陋的面孔,有的履行主體責任不力、組織領導不到位、防控措施不作為,有的畏縮不前、作風飄浮、推諉扯皮、失職瀆職,把群眾健康當兒戲。

其首要原因在於黨性的缺失,以及責任擔當的缺失,遇到困難、險境,首先想的是自己的安危與利益,工作中心猿意馬,敷衍應付,甚至臨陣逃跑。個別干部怕擔責,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傳達會議,出了事就甩給下級,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習氣嚴重,紙上抗疫,不願深入一線與基層干部群眾並肩戰斗。有的動輒抖官威,體現了平日官老爺做派深入骨子裡。

與此同時,還有少數干部能力不足的原因,當前,管理無序、執行混亂、本領恐慌在個別地方較為明顯,諸如社區管理“一刀切”,在沒發現確診或疑似病例的社區也“一律禁止出入”。

干部在關鍵時刻“打瞌睡”“掉鏈子”,會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一線的疫情防控工作,折損群眾對干部的信任。比如,有的干部擅離職守,可能導致相關工作銜接失序,管理失靈﹔有的領導干部不到現場,隻看材料和數據,那麼基層“填表抗疫”就難免會存在。

領導干部站立的位置,應該是抗疫的前沿陣地,是第一道防線。靠前指揮、堅守崗位,是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標准動作。在這場不容后退半步的戰斗中,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誰就能贏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誰作風不實、推諉扯皮、尸位素餐,一定瞞不過公眾的眼睛,也沖不過病毒設下的重重難關。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在網絡上,一段點贊數頗多的話或許可以看作是百姓對干部的衡量標尺——“逆行而上,身先士卒,勇往直前青史留名﹔貪生怕死,臨陣脫逃,尸位素餐遺臭萬年。”

疫情防控工作越是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領導干部越要把全部精力用在疫情防控上,以更快的落實、更強的執行力,在抗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這是每個干部的責任和使命,更是百姓的信任與期待。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