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把“觀察14天”硬核規定落到實處

2020年02月18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所有返京人員須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是一項確保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不誤”的硬核措施。新聞媒體、網絡、新媒體平台及街鎮、社區、住宅小區等應廣而告之,使全體市民家喻戶曉,爭取公眾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街道、社區要加強與房屋中介機構、房屋出租者的合作,告知所有返京和擬返京租戶。

根據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通告,從2月14日起,所有返京人員到京后,均應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拒絕接受居家觀察、集中觀察等防控措施的,依法追究責任。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首都疫情防控特殊重要,必須嚴防死守,社區防控既要嚴格到位,又要主動做好服務,區街干部要下沉到一線,在職黨員、志願者和居民群眾要積極參與。

和其他傳染病一樣,新冠肺炎防控治本之策也是全力阻斷傳染途徑。在延長春節假期、採取諸多具體措施的基礎上,包括北京市在內,全國多地新增確診病例已經持續呈下降態勢。公眾普遍擔心的是,如果大規模復工、人員流動加大,會不會增加病毒傳播和被感染的風險?而某些地區也確有因此增加了確診病例、並導致許多人因此被隔離觀察事件發生,由此反而更加影響了復工復產和經濟恢復。

北京市出台所有返京人員必須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的規定,是在企業陸續復工、返程人員不斷增加的背景下,確保防控、生產兩不誤的一項必要舉措。雖然此舉對返京人員14天內的生活、活動有所限制,使其難以參加單位的生產和工作,但有利於確保將潛在病毒攜帶者的傳播風險降到最低程度,既是對返京人員負責,也是對返京人員居住地、所在單位乃至整個社會負責。此舉事關北京疫情防控,不存在人群歧視和地域歧視,必須抓緊抓好。

新冠肺炎的許多具體病例已經証明,這種新型傳染病的傳播有著極強的不可預見性和不確定性。即使返京人員在來京前的住地完全健康,也很難確保其在來京前住地和返京途中未被感染。如果在觀察期間發病,可以及時進行診治﹔如果平安無事,則可以放心地投入工作。如果已經成為潛在病毒攜帶者,很快又投入到工作之中,即使是概率極低的個別事例,帶來的損失也將難以估量,不僅會給自己家庭、居住地和所在單位帶來更大的損失,甚至可能給更大范圍的疫情防控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

2月16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分析了一個具體事例:一名返京人員沒有進行隔離觀察14天,直接到單位上班,不僅本人發病,還感染了一名同事,其他幾十名同事也被隔離觀察,單位的正常運轉受到了很大影響。此事的深刻教訓值得我們認真記取。

所有返京人員須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是一項確保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不誤”的硬核措施。要使這項措施落到實處並切實發揮作用,需要方方面面做出不懈努力。首先,新聞媒體、網絡、新媒體平台及街鎮、社區、住宅小區等應廣而告之,使全體市民家喻戶曉,爭取公眾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街道、社區要加強與房屋中介機構、房屋出租者的合作,告知所有返京和擬返京租戶。

其次,做好各個居民小區的出入管理工作。目前,很多小區已經採取封閉式管理,居民需憑臨時出入証進出。隻要看好每一個大門,就可以確保每個返京人員按要求進行登記,並做好居家或集中觀察。房屋中介、房屋出租者也要做好配合工作,不得與返京的租戶一起虛以應對。

再次,各政府職能部門要做好自己職責范圍內的工作。應按照各自的職責權限,通過已有渠道和抗疫期間專門渠道提出明確要求,把返京人員居家或集中觀察的規定通知到所有單位。各單位不能以任何理由,要求剛到京員工在未完成觀察情況下提前上班,也不能因此使員工個人利益受損,違者須嚴肅追究責任。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