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利用網絡流行語更好凝聚社會共識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18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全面提高網絡治理能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需要重視網絡流行語。網絡流行語是指在網絡中產生、在網民中流傳、反映網民態度的語言。不少網絡流行語詼諧有趣、簡潔獨特,既反映社情民意,又為語言發展增添了新鮮元素。但也要看到,部分網絡流行語含有消極、非理性因素。這就要求我們辯証認識網絡流行語,重視網絡流行語在社會生活和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努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網絡流行語是最直接最鮮活的語料庫。從語言學角度看,語言是傳播信息與思想的工具與載體,語言流行是語言所蘊含的信息與思想引起人們共鳴的結果。互聯網時代,諸多網絡流行語在網民中流傳。同時,很多網絡流行語因其詼諧性、創新性與簡潔性而從線上流行到線下,在現實生活中被廣泛使用,形成一種生動的語言景觀。網絡流行語記錄當前社會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和媒體關注的熱點,反映社會變遷和人們對事物認識的變化。一些網絡流行語在流傳使用中逐漸穩定下來,進入社會日常生活,甚至進入詞典。網絡流行語屬於大眾文化的一種,其語料來源具有廣泛性,使用群體具有多層次性。這些與時俱進的新詞新語為漢語發展注入了新活力,有利於更好發揮漢語創造新文化的作用。因此,對於網絡流行語不能簡單否定,而要看到一些健康的網絡流行語所蘊藏的積極心態與向善向好的正能量,善於運用網絡流行語來豐富我們的語言、凝聚社會共識。

  網絡流行語是收集研究輿情民意的重要信息庫。網絡流行語之所以流行,是因為其包含的信息與符號、思想與內涵被公眾認可,產生認知默契與思想共鳴,進而被很多人重復使用。現實生活中,網絡流行語往往反映了網民對某種社會現象的看法與評價,體現了深層的社會文化背景與復雜多樣的社會心理,如表達個人觀點與利益訴求、捍衛社會正義等。從某種意義上說,網絡流行語是網絡時代社會群體心理的一種反映,在一定程度上折射著社會生活狀況,一些網絡流行語也反映出社會需要解決的問題,是收集研究輿情民意的重要信息庫。因此,關注和分析網絡流行語,通過網絡流行語傾聽人民群眾呼聲、回應人民群眾關切,是領導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途徑,有利於及時吸納建設性意見,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從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淨化網絡空間需要加強對網絡流行語的引導。在看到網絡流行語積極作用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個別網絡流行語具有抵制主流意識形態、漠視主流價值觀等消極作用,少數網絡流行語甚至存在低俗化、粗鄙化傾向,任其流行泛濫,就會污染網絡空間。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加強對網絡流行語的引導。對於那些具有消極作用甚至低俗化、粗鄙化的網絡流行語,應進行嚴肅的文化批評,避免其污染社會文化,以保持漢語基本規范與社會健康心態。應加強引導,鼓勵使用那些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網絡流行語,從而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在這方面,不僅需要主管部門採取有效舉措,也需要學界、業界和廣大網民共同努力。

  (執筆:張艷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