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警惕冠狀病毒,也要警惕“官狀病毒”

熊 建
2020年02月18日04: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已經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我們的敵人——新型冠狀病毒,很狡猾:潛伏期患者具有感染性,無症狀患者也有感染性,某些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持續排毒時間較長。但在全國上下同心戰“疫”的努力之下,疫情形勢出現了積極變化。病毒的基因序列已經查清,科研人員正夜以繼日地研發疫苗、臨床救治藥物﹔診療方案已經升級到了第五版,新的診療經驗、方法和理念被及時納入……當全國的醫療資源調配起來,當各地的社區力量動員起來,當群防群控的機制建立起來,病毒就猖獗不起來了。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要警惕冠狀病毒,也要警惕“官狀病毒”。感染上此種病毒的“病人”,往往有一定職權,他們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不作為、不得力、不稱職、不盡責,工作落實在填表上,指揮體現在發文上,行動反映在口號上。

  兵臨城下了,發一堆表格,讓工作人員從早填到晚,內容相差無幾,卻沒有一個文件、一個部門幫鄉鎮解決急需的哪怕一個口罩、一瓶消毒水。

  火燒眉毛了,開個動員會,還能長篇大論,宣讀最新文件、政策,嘴上喊著加油鼓勁,卻提供不了醫護人員急需的哪怕一件防護服、一個護目鏡。

  這不是形式主義是什麼?這不是官僚主義是什麼!

  更有甚者,當了逃兵。

  湖南省張家界市疾控中心李文杰,在獲悉該市出現一例確診病例后,害怕自己及家人被感染,遂從單位取走個人護照,擅離職守、臨陣脫逃,攜家人乘飛機到泰國躲避。

  還有人糊涂顢頇。

  面對中央指導組有關防控疫情的詢問,湖北省黃岡市衛健委主任唐志紅一問三不知,連當地最基本的防疫情況都不掌握。

  能指望這種干部,落實應對策略?能期待這種干部,扎牢防控陣線?顯然不能!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重大考驗面前,更能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要給予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作風飄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的,要嚴肅問責。這樣,才能讓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而不是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方式來給基層增加負擔、消耗基層干部的抗疫精力。

  近日來,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各級干部大力推動應收盡收、應治盡治,人民解放軍、廣大醫療和科技工作者日夜兼程,接續奮斗,不斷給新冠肺炎患者帶來福音。與此同時,越來越多有責任有擔當、經得住考驗、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的干部得到鍛煉,受到提拔,更有一些干部因防疫不力、推諉扯皮、消極應付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被問責。這說明,級別不是擋箭牌,也不是防火牆。中央在此釋放出強烈的信號:面對疫情,各級黨員干部責無旁貸,必須踐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在防控疫情中誰不擔當、誰不作為、誰亂作為,不管什麼級別,必將受到嚴肅查處、毫不姑息。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

  看!戰役已經打響了,不管對冠狀病毒,還是對“官狀病毒”。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