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16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

  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當前,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我們必須徹底戰勝疫情,堅決贏得這場斗爭的全面勝利。同時,突如其來的疫情必然給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帶來困難和挑戰,我們必須把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奮力實現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現在,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是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務,是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的重大責任。在這次大戰與大考中強化擔當、扎實工作,踐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才能無愧於黨和人民。

  這是一次大戰,檢驗我們把初心使命變為團結帶領人民堅決戰勝疫情的擔當,我們必須扛起責任、堅決打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就要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和磨刀石,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來檢驗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知重負重、攻堅克難,以責任擔當之勇和科學防控之智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盡可能降低疫情造成的損失,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決打贏這場人民戰爭。

  這是一次大考,考驗我們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的能力,我們必須經受考驗、堅決考好。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完成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面對這張考卷,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就要以統籌兼顧之謀和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面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充分用好對沖疫情影響的各項政策措施,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回望歷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面對這次大戰與大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砥礪前行,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我們就一定能徹底戰勝疫情,取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6日 01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