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推動社會辦醫健康發展

黃金雄
2020年02月13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制度建設為基石加強自律,形成科學完備的管理體制,不斷提升專業水准,社會辦醫才能贏得市場認可和患者信賴

  按照“健康中國”建設的要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積極促進社會辦醫,可以有效增加群眾需要的醫療服務供給、更好保障人民健康

   

  前段時間,在地方兩會上,有代表委員提出不少與社會辦醫有關的政策建議。例如,“支持有能力的民營醫療機構牽頭組建醫聯體、醫共體、專科聯盟”。社會辦醫作為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提供了多元選擇。但社會辦醫在我國起步晚、底子薄,與公立醫院相比,在服務能力、人才培養、質量安全管理等方面仍有不小差距。以制度建設為基石加強自律,形成科學完備的管理體制,不斷提升專業水准,社會辦醫才能贏得市場認可和患者信賴。

  高質量、高水平的醫療健康服務是社會辦醫的生命線,制度建設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一方面,要以更嚴格的標准規范醫院管理的各個環節,有效提升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為提高醫院服務患者的能力,也需建立完善的風險防范和矛盾化解機制。比如推出滿意度調查,對康復患者進行一對一回訪﹔進一步暢通投訴渠道,強化服務意識、確保工作銜接順暢,盡最大努力給出令患者滿意的答復。以完善的制度建設推動提升專業能力和服務水平,社會辦醫才能持續健康發展。

  提升社會辦醫的競爭力,需要在人才隊伍建設和激勵機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醫院績效管理等制度,能夠有效調動人員積極性,提升醫院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比如在實行績效考核方面,需要結合醫院實際情況、不同科室的不同特點來制定標准和規則,找准醫療服務中的關鍵問題和薄弱環節,在實踐中進行動態調整和完善,進而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通過建立考核反饋機制,及時修正醫院內部決策存在的偏差,從而提升醫院目標管理水平。隻有不斷完善醫院人才管理工作,進一步激發廣大醫務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才能推動社會辦醫邁向更高水平。

  文化建設是提升社會辦醫競爭力的另一個重要方向。優秀的醫院文化,可以成為社會辦醫的軟實力。通過以黨建引領醫院文化建設,讓以患者為中心的價值准則扎根每一位醫務工作者的內心。大力倡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救死扶傷的奉獻精神,並以此作為民營醫院制度建設的價值根基,將有利於進一步提升社會辦醫水平。當前,一些民營醫院以章程為統領,在健全醫院各項管理規范的同時加強醫院文化建設,不僅為提升醫療服務水平提供了價值引領,也進一步激發出廣大員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發揮文化建設的立根鑄魂作用,將為社會辦醫打下更加堅實的價值基礎和文化地基。

  去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拓展社會辦醫空間,政府對社會辦醫區域總量和空間布局不作規劃限制。按照“健康中國”建設的要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積極促進社會辦醫,可以有效增加群眾需要的醫療服務供給、更好保障人民健康。推動社會辦醫高質量發展,一方面需要政府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辦醫主體加強自身制度建設,提高醫療人才隊伍專業化水平和服務質量,從而以更專業的素質、更科學的管理、更扎實的服務,不斷滿足人民在健康領域的多元需求,推動社會辦醫行穩致遠。

  (作者為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五洲婦兒醫院總經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