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疫情沖擊不會改變經濟向好趨勢

洪樂風
2020年02月13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防控不僅是一場醫藥衛生領域的阻擊戰,更是包括經濟工作在內的全方位的總體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也要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堅持全國一盤棋,發揮好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及時分析、迅速行動,我們就能妥善應對疫情沖擊,統籌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相關部門緊急出台金融救助辦法,多地區迅速部署小微企業扶持舉措,財稅、海關、社會保障等多項政策應急調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各部門出台了一系列應急措施,有效引導了社會預期,增強著人們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疫情防控不僅是一場醫藥衛生領域的阻擊戰,更是包括經濟工作在內的全方位的總體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也要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應對復雜嚴峻的風險挑戰,不能緩一緩、等一等,隻有主動出擊、統籌兼顧才能戰勝困難,把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實事求是地講,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一些行業企業和大眾消費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但是,影響是暫時的,也是階段性的,有關政策支持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戰勝疫情、提振經濟。與2003年抗擊非典時相比,今天中國經濟的規模與質量、物質基礎以及應急處置能力、宏觀調控體系,都已經取得顯著進步。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與潛力所在,也是勝利的信心與底氣所在。

  緊扣“六穩”要求,供給側最緊要的經濟任務就是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確保疫情防控一線醫療物資的供應,確保城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應,保障城鄉居民用能需求,避免生活物資供應緊張引發擔憂、帶來疫情之外的次生問題。同時也要在安全可靠前提下,積極推動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抓好在建項目復工和新項目開工。尤需強調的是,要穩妥處理勞資關系,既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又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兼顧各方利益、調動各方積極性,從而保持產業鏈的總體穩定。

  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發展,需求側必須著力穩定居民消費,這是對沖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春節期間,居家群眾蟄伏了大量的消費潛力,比如對健康生活相關產品與服務的需求,對互聯網經濟、線上服務的需求等,一經有序釋放必將形成新的產業牽引力。此外,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一經分解落地、產生效益,也將形成新動能。作為消費大國,中國經濟發展的回旋余地廣闊,迫切需要我們開動腦筋、想盡辦法,刺激城鄉消費,實現化危為機。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在內外部風險挑戰交織下,我們也要做好宏觀經濟監測預警,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狀況,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沖擊和影響。在疫情防控的戰斗中,繼續迎風向前、頂住下行壓力,就必須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的要求,圍繞做好“六穩”工作,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准備。堅持全國一盤棋,發揮好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及時分析、迅速行動,我們就能妥善應對疫情沖擊,統籌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疫情防控的重要要求,也是統籌兼顧搞好宏觀調控的重要遵循。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堅定有力、毫不懈怠,我們必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奮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