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提升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多措並舉加快應急產業發展

陳  莉  廖義軍
2020年02月12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應急產業是為突發事件的預防與應急准備、監測與預警、處置與救援等提供專用產品和服務的產業,具有覆蓋面廣、產業鏈長、涵蓋領域多等特點。發展應急產業,既能為防范和應對突發事件提供物質保障、技術支撐和專業服務,滿足社會各方面不斷增長的應急產品和服務需求,提升應對突發事件的應急救援能力和全社會抵御風險能力,又有利於調整優化產業結構,促進相關行業自主創新和技術進步。大力發展應急產業,是提升應對突發事件能力和水平、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

  近年來,我國應急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許多地方把應急產業作為重點發展方向,涉及應急救援和處置技術研發、應急裝備制造、檢測與預警、應急搶險服務等許多領域。隨著產業規模不斷壯大,應急產業已形成較為成熟的技術和產業鏈,部分關鍵共性技術已實現產業化。但也應看到,我國應急產業在發展中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產業發展的市場主導性不強,產業集中度較低,具有領導力的龍頭企業尚未出現﹔市場需求不穩定,需求主體不明確,供需不匹配﹔產業標准還未形成體系,相關產品標准分散於各個行業﹔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科研平台體系難以支撐應急產業基礎理論研究、核心技術突破與關鍵裝備研發,企業技術儲備不足﹔企業大多在單一領域發展,在提供應急救援綜合解決方案方面能力不足,難以保障新形勢下各類突發事件的應對需要。

  當前,應從國家發展戰略高度把握應急產業發展定位,多措並舉加快應急產業發展。一是優化產業布局,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發展各具特色的應急產業集聚區,打造區域性創新中心和成果轉化中心,建設國家應急產業示范基地,打造應急物資和生產能力儲備基地,完善區域性應急產業鏈,引領國家應急技術裝備研發、應急產品生產制造和應急服務發展。二是加快關鍵技術和裝備研發,引導、鼓勵、推動政產學研企協同創新,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支撐應急產業發展的關鍵共性核心技術﹔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利用,促進應急產業科技成果產業化﹔明確應急產品和服務發展方向,引導社會資源投向先進適用、安全可靠的應急產品和服務。三是引導社會力量以多種形式提供應急服務,支持與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應急服務機構發展,推動應急服務專業化、市場化、規模化發展和應急產品標准化、模塊化、系列化、特色化發展,引導企業提供一體化綜合解決方案。四是大力培育龍頭企業,引導行業龍頭企業通過兼並重組、品牌經營等方式補鏈強鏈擴鏈,支持有實力的企業做大做強,培育一批技術水平高、服務能力強、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品牌優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大集團。五是加強全民公共安全和風險意識宣傳教育,推動消費觀念轉變,擴大家庭、個人對應急產品和服務的消費需求﹔推動應急服務業與現代保險服務業相結合,將保險納入災害事故防范救助體系,加快推行巨災保險。六是多層次、多渠道、多方式擴大國際交流與合作,鼓勵企業引進、消化、吸收國外應急先進技術和先進服務理念,提升企業競爭力,以高端應急產品、技術和服務開拓國際市場,參與全球市場競爭﹔鼓勵跨國公司在我國設立研發中心,促進應急產業創新成果在我國落地轉化、實現產業化。七是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放寬市場准入門檻,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和多方力量參與應急產業發展,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應急產業發展內生動力。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湘南學院基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2日 09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