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堅定信心就能取勝

石  羚
2020年02月12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邊設計、邊施工,武漢火神山醫院10天時間拔地而起﹔上海海關開通綠色通道,一批防控物資從落地到放行用時僅15分鐘﹔從談判採購到運輸落地,山西首條一次性醫用口罩生產線在48小時內開工投產……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各行各業的勇士們跑出了令人驚嘆的“防疫速度”。一位國際友人評價:中國正採取史無前例的措施遏制疫情蔓延。

  疫情是一次大考,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好疫情考驗。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再接再厲、英勇斗爭,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當前,從共產黨員“我先上”的無畏擔當,到醫務人員“我願意”的請戰誓言,再到人民群眾“我支持”的自覺配合,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構筑了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

  回望歷史,中國的發展進步從來都不是在風平浪靜中取得的,而是憑著“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毅,靠著“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干勁,在攻堅克難、踏平坎坷中取得的。從1998年抗洪搶險,到2003年抗擊非典,再到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一次又一次考驗練就了中國人民不懼任何風險的定力、戰勝任何考驗的能力。在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總動員中,有白衣天使的連軸轉,有施工人員的三班倒,有車間工人的“白加黑”,有普通群眾的精准宣傳,人們用不同的方式凝聚抗疫合力。發動群眾共同參與,組織群眾貢獻智慧,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戰勝疫情的信心,也來自那些沖鋒在前的擔當自覺。哪裡有急難險重的任務,哪裡就能看到黨員舍身忘我、爭當先鋒的身影。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妻子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自己身患漸凍症,仍然堅守抗疫第一線。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千千萬萬名黨員守土有責、沖鋒在前,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萬人操弓,共射一招,招無不中”。廣大黨員把責任夯實在疫情防控的每一個環節,有令必行、有責必擔、有求必應、有難必解,定可以集合所有力量,共同驅散疫情陰霾。

  戰勝疫情的信心,來自科學的態度和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防控疫情是一項專業性極強的工作。如何確定傳播途徑,如何優化診療方案,如何建立及時透明的信息公開機制,如何做好農村地區的防控工作,都需要突出依法、科學、有序三個關鍵詞。從各地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到集中醫療專家加強研究,從社區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到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違法犯罪行為,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成為我們戰勝疫情的利器。

  在湖北武漢中心醫院呼吸科醫生郭小群的防護服上,寫著兩個字:必勝。疫情形勢仍然嚴峻,但辦法總比困難多,決心總比挑戰大。以必勝的信念、必勝的行動,求取必勝的戰果,正是此刻所有人的共同意志。錨定決勝的目標,邁開務實的步伐,我們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2日 04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