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共享員工”走紅 新經濟與傳統企業碰撞出火花

盤和林

2020年02月12日04: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共享員工”走紅 新經濟與傳統企業碰撞出火花

  近日,“共享員工”的概念因為疫情而走紅,即新經濟企業比如新零售、電商等平台型企業與餐飲企業達成臨時聘用協議,雇佣因疫情暫時無法上班的餐飲企業員工。目前,已有多家互聯網企業發起了與傳統企業共享員工的計劃。

  武漢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讓大家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嚴重威脅,更是讓許多中小企業感到寒冷。對此,江蘇無錫、北京、上海等地相繼出台了對包括餐飲行業在內的企業的幫扶政策,從房租、融資等多角度幫助中小企業。但是,政府也不可能大包大攬,最終還得靠企業積極自救,找到擺脫困境的辦法。

  餐飲業屬於典型的勞動密集型企業,人力成本佔其成本很大的比重,平時由於有銷售收入流轉,可能不是問題,現在本來是餐飲業的旺季,由於疫情幾乎沒有收入。即便如此,餐飲業也不能隨意解雇人員,就算解雇了,等到重新開業成本更高,這是目前餐飲行業普遍面臨的困境。

  新零售、電商等新經濟企業與餐飲業很相似,人在銷售過程中也比較重要,但不同的是,當疫情到來的時候,人們會更需要新零售所提供的蔬菜、水果銷售,而較少去餐飲業堂食,此時就出現了人員資源的錯配——餐飲業有大量員工待業,新零售行業卻因疫情招不到員工。讓餐飲業相對冗余的員工去新零售企業上班,是一種有效的帕累托改進,餐飲業和零售企業各取所需,改善了各自的境況。

  馬克思有一句名言:“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筆者認為,企業家就是一群改變世界的人。新經濟企業與雲海肴、青年餐廳等傳統企業合作,是不同行業間企業有機互補,共同抗擊疫情的有益探索。雖然傳統企業受到了疫情的巨大打擊,但如果能夠積極與新經濟企業合作,開拓升級服務,或許能夠碰撞出火花,渡過難關。

  除了進行用工人員的流動以外,餐飲行業所囤積的一部分原材料和已經制作完成的半成品,同樣可以與新零售行業合作,在互聯網平台銷售。隻要產品價格合適,質量可靠,消費者一定是可以接受的。

  在當前的網紅經濟、視頻經濟時代,大量的消費者在家中“自我隔離”,減少外出,有著巨大的娛樂需求。傳統餐飲企業可以借助視頻直播平台,開辟一些大廚趣味直播頻道,教消費者們做一些招牌菜,之后,在對應合作的零售平台進行原材料配套打包銷售,這樣可能形成新的一條“直播+零售”的新商業模式,給傳統餐飲注入活力。

  疫情雖然造成了傳統企業的寒冬,但是,也給傳統企業與新經濟企業合作、共渡難關提供了難得的機會。新經濟企業幫助傳統企業形成更強的成本控制能力,將成本由價值犧牲變成對消費者價值的投入,進而促進銷售。傳統與創新的融合,將探索出一種抵御不確定性沖擊的商業模式。

 

  盤和林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