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社區防控要科學有序而非盲目“一律”

朱昌俊

2020年02月12日03: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社區防控要科學有序而非盲目“一律”

  疫情防控到了最關鍵的時候,隨著各地陸續復工復產,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做好春節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在近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針對當下社區防控中存在的問題,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坦言,目前有些地方確實存在社區防控人手不足、防控物資短缺、防控條件簡陋、防控措施不嚴、防控手段滯后等問題,必須加快補齊短板。

  返工復工潮來臨后,城市社區的防控壓力勢必加大,目前全國已有多個城市開始實施小區封閉管理。但是,小區封閉管理,並不意味著限制人口流動這麼簡單,越是採取“非常”措施,越需要相應的外部保障和服務的跟進。在這個過程中,既要按照科學有序防控的要求,把相關舉措做實做嚴,也要嚴防過度、過頭的做法。北京市在布置社區防控任務時就指出,“相關措施既要嚴格執行又要防止過度”。

  比如,當下最引人關注的一個現象就是,外地租戶到底能不能進小區?此前,多個城市都傳出,外地租戶一律不能進小區,必須予以勸返。這種“一刀切”針對外來人口的管制措施,顯然有過頭之虞。要知道,外來人口並不天然意味著風險高,如一些無疫情高發區域和人群接觸史的人群,就不應該予以先入為主的“排斥”。即便是來自疫情重點區域的人群,在無症狀的情況下,要求回小區后做好自我隔離,也能夠把傳播風險降到最低。因此,“一刀切”限制外來人口、車輛,以戶籍或是租戶還是業主的標准來區別對待外來人口,看似“硬核”,其實並不符合科學防疫的要求,也在徒增社會壓力,制造更多不便。都說要隔離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這種粗暴做法可能恰恰相反。

  小區封閉管理是不是要在全國范圍內推行?民政部明確提出,要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像一些非重點疫情區域的城市,是否要全市統一實施小區封閉管理,就值得科學拿捏,切勿跟風採取“最嚴”舉措。要知道,封閉式管理本身要消耗更多的防控精力和成本,與其缺乏針對性的“全封閉”管理,不如根據疫情病例的分布,實施區域化的精准施策,將更多防控精力用於重點區域,增加防控的有效性。

  另外,民政部也要求,實行小區、村庄封閉管理的同時,也要把居民的需求考慮得更周到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細致一點,既要保障社區防控到位,又要保障居民生產生活持續的有序運轉。比如,快遞員能否進小區,就成為爭議話題。一些地區一律嚴禁快遞員進小區,看似最大限度減少了外來人員進小區,但也要考慮,由此對快遞效率的影響,以及一些獨居老人的不便。而從科學防疫的角度看,小區業主自行外出拿快遞本身所可能增加的交叉感染風險,也遠比快遞員上門“無接觸”送達的風險要大。更何況,一些小區設有智能快遞箱,就更能減少這方面的風險。因此,對快遞員能否進小區,還是應該在充分尊重防控專業意見,兼顧實際需求和做好相關防控規范的基礎上予以理性對待,想當然的“一律不准”並非科學理性之道。

  在保障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之外,隨著社區防控升級,時間不斷延長,對特殊狀態下居民可能出現的心理變化也應有及時關注。一些家庭有親人被集中隔離,甚至遭遇失去親人的悲痛,要給出針對性的心理輔導,並提供必要的人道救助。例如,青島發動心理咨詢專家、社會工作者等志願者,為社區居家隔離人員和特殊困難群體提供心理健康服務,這種做法值得推廣。

  疫情防控拐點還未到來,對疫情保持必要的緊張,嚴格繃緊防控之弦,不容任何鬆懈。但是,避免防范過度、用力過猛同樣重要,它既是減少疫情造成的社會損失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避免社會恐慌,增加防控效力的內在要求。而其衡量標准隻有兩個——是否依法依規,是否符合科學,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形式上的“最嚴”“一律”。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