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疫情面前,白衣天使化身最堅強的戰士

孟然

2020年02月11日19: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到武漢去,到湖北去!”連日來,這句話震徹神州大地,吹響了人民戰“疫”的集合號。截至2月9日24時,湖北已迎來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9個省區市以及3支部隊醫院的165支醫療隊共19916人馳援。

2月1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通過視頻連線武漢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火神山醫院,代表黨中央對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他指出,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廣大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下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在這樣的時刻,來自黨中央的囑托字字千鈞,是激勵更是關懷,是期待更是使命。“越是艱險越向前”,對於醫務工作者來說,這不是演習、不是考驗,而是一場名副其實的生死戰爭。這場戰爭“敵人在暗我在明”,病毒狡猾多變,唯有同時間賽跑、與病魔斗勇,才能佔據上風、逆轉局面。

疫情發生以來,正是這些一往無前、爭分奪秒的白衣戰士,一次次讓人淚目。在央視記者最近的採訪中,一位來自廣東的年僅22歲的護士瞞著父母來到武漢,當記者提出可以在鏡頭前給父母報個平安時,她含淚拒絕了,“我不能哭,護目鏡花了就沒辦法工作了”。在另一段視頻中,廣西一名護士長抱著一位援鄂醫生哭著說:“我把這些姑娘交給你,如果不把姑娘們安全帶回來,我饒不了你。”

是啊,穿上那身厚重的、憋悶的防護服,他們是病毒的“狙擊手”、患者的“生命線”﹔脫下戰袍,他們也是父母捧在掌心的寶貝、是愛人心頭那點朱砂痣,是兒女倚靠的那棵大樹。

他們是同我們一樣的普通人,會憂心、會疲憊、會膽怯,但“使命感”讓人一夜蛻變。推動著他們逆流而上的,是學醫時治病救人的拳拳初心,是這襲白衣賦予他們的職責擔當﹔支撐他們堅守火線的,是救死扶傷的醫者仁心,更是人性中那種不服輸的執念。

“病毒扼住了生命的咽喉,但它決不能使我們屈服”。病毒就像試金石,淬煉出人間最純粹的大愛。歲月靜好時,這愛播撒在日常工作生活的點點滴滴,無影無形﹔但疾風驟雨來臨,這愛便匯聚成磅礡的力量,護佑我們跨過一重重關隘。這數萬名在前線的醫務工作者就是我們決戰決勝的底氣所在。

與病毒搏斗,白衣天使就是最堅強的戰士,甚至可能會獻出寶貴的生命。他們不渴求如英雄般的頂禮膜拜,但請給予他們信任、配合與尊重。待到春暖花開、疫情散去,希望他們每個人都能收獲平安與團圓。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