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復工復產同樣不能輸

王丹

2020年02月11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特殊的春節假期行將結束。2月10日,全國大部分地區迎來復工復產。據國家發改委消息,目前除湖北省外,全國其他30個省份均已部署安排企業復工復產。

  疫情拐點未明,形勢依舊嚴峻,疫情防控仍舊是我們當前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序復工復產,不僅是防護醫療物資保供的重要條件,也是保障居民“菜籃子”等基本生活需求的重要前提。對於普通人來說,不用揪心各地的“SOS”求助,不用擔心不上鬧鐘網上搶不到菜,或許才是內心恢復社會秩序感和安全感的支撐。為此,商務部於2月9日也指出,對疫情不那麼嚴重的地區,要適當擴大多業態的經營范圍開業,不能搞一刀切,一關了之。

  隨著復工復產的有序展開,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將逐步迎來返程高峰。疫情防控的又一場大考,不可避免地到來了。有專家判斷,現在全國人口流動的規模是2003年的約6倍。盡管現在各地政府鼓勵錯峰返程,但人口流動的基本盤和峰值仍不可小覷。這對人口流入地原有的防控能力及體系都構成巨大挑戰。當前,各地已對即將到來的返程高峰出台應對措施,以減少新的輸入性病例和聚集性病例,守好城市門戶。

  值得注意的是,僅靠對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返工人員動輒勸返堵截並不足以真正守好城市門戶。最穩妥也靠得住的,還是清晰優化的工作流程和精細無盲點的政策安全網。比如,如何為返工人員創造基本的隔離條件?誰來監督落實一定天數的隔離要求?如發現體溫異常、疑似患者如何收治?如何面對突增的公共交通需求和隨之上漲的安全隱患等,都需要有可操作性的詳細預案。

  復工復產,自然安全第一。復產企業有責任制定並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應急預案,並做好員工排查、防控物資保障等工作。但即便是緩緩抬起由疫情突然按下的經濟生產“暫停鍵”,企業復產談何容易——招工難、現金流吃緊、供應鏈梗阻、客流量驟減、原材料緊缺等諸多障礙,讓不少企業感受到寒意。尤其是餐飲、旅游等服務型中小微企業,它們作為社會經濟運行中的“毛細血管”,數量多、創造的就業崗位也多,但體量小利潤薄,對抗“不可抗力”因素打擊的能力也弱。各級政府要意識到,復工復產是除抗疫外的另一個同樣不能輸的戰場。有必要及時出台精准有效的幫扶對策,為企業紓困解難,雪中送炭,要結合各行各業的特殊情況和需求,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消除企業復工復產障礙,幫助他們渡過這個寒冬。

  保持中國經濟平穩運行,也是抗擊疫情取得的一種勝利。2月2日,江蘇蘇州率先出台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十條政策意見,因前瞻性和擔當精神而贏得廣泛贊賞。隨后,北京、上海、廣東、安徽、福建等地先后因地制宜出台幫扶政策,緩解企業復產困難。隨著“復工復產”的持續推進,這份施政名單還將更長。除了跑贏時間跑出速度外,我們還要跑出效率,如此才能跑贏疫情,跑出希望。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