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莫把“停課不停學”的好經念歪

趙婀娜
2020年02月11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不停學”之名,行提前教學和假期補課之實,不僅給仍處於假期中的學生增加額外負擔,導致新的焦慮,也讓“停課不停學”的內涵被曲解,背離了假期定位和政策初衷

  

  為阻斷疫情向校園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並提出利用網絡平台,“停課不停學”。各地、各校以及以在線教育機構為代表的社會力量紛紛響應,一些學校陸續開展網上教學,多家在線教育機構上線免費課程。

  “停課不停學”對保障正常教學秩序和維護社會穩定意義重大,但也要防止落實和執行過程中的異化和走偏。有一線教師反饋,個別學校超前講授,以“不停學”之名,行提前教學和假期補課之實﹔個別在線教育機構和平台提前上線新學期學習資源,以免費公益之名,行市場推廣之實,不僅給仍處於假期中的學生增加額外負擔,導致新的“教育焦慮”,也讓“停課不停學”的內涵被曲解,背離了假期定位和政策初衷。

  如今,部分省份已將開學時間延遲至3月1日之后,面對延長的假期,盡快明確“停課不停學”的科學內涵,杜絕亂象,確保“停課不停學”好經不被念歪,已成當務之急。

  首先,要嚴格遵守假期規定,確保假期屬性。嚴格意義來講,隻要各地沒有宣布正式開學,就仍處於假期當中,相關教學安排,特別是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學安排就需符合假期定位。個別學校把疫情期間看成“彎道超車”的機會,在原有寒假作業基礎上布置新的在線學習內容,還有一些家長要求孩子大量學習在線教育機構提供的免費學科類課程,都在一定程度上給學生增加了額外負擔。從這個角度來說,日前發生的小學生“組團”給一些在線教育平台和工具打“1星差評”,留言“還我假期”就不難理解了。

  其次,要明確“不停學”究竟該“學”什麼。因為疫情,這個假期承載了特殊而厚重的教育使命。在寒假和延期開學階段,廣大教師、機構應以身心健康為核心倡導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科學教育、健康教育、藝術教育等,通過引導學生自主閱讀、自主鍛煉、自主勞動、自主探究,實現更有價值的自主成長。

  當然,也要避免“停課不停學”形式化、簡單化。有基層老師反映,個別學校要求老師在假期中每天給學生在線布置任務、監督學習,還有個別學校要求全體教師錄制視頻課程,無論適合與否、擅長於否,這都有過猶不及之嫌。“停課不停學”需進行頂層設計和科學部署,何時開始網上學習、甄選怎樣的網絡課程內容、如何進行優質資源整合、推送,對相關技術平台與系統進行遴選,都需要教育部門科學設計、嚴謹推進。

  每臨大事有靜氣,教育尤是如此。我們期待,在這個特殊的假期,更多學校、在線教育機構、家長能保持一份靜氣與定力,讓教育能始終沿著情懷、溫度的方向穩健前行。這不僅是學生之需,也是未來之需,國家和民族之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12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