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66.7%與7%的對比,燭照共產黨員的初心

鄭其安

2020年02月10日10: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最近,一張疫情期間因公殉職人數黨員佔比圖廣為流傳。有網友根據各地通報進行了統計,信息詳細。截止到2月9日12時,因抗擊新冠肺炎而犧牲的公職人員54人,其中黨員36名,佔比66.7%。與黨員總數佔14億人口不足7%形成鮮明對比。數字告訴世人,在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受到威脅的時候,是誰在挺身而出,是誰義無反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防控阻擊戰,是擺在14億人面前最重要的工作,也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各級黨委要在這場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這一重要指示,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中,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什麼是初心和使命?什麼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就是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在人民群眾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疫情發生后,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主動請纓沖在最前線,他說 “我是一名老黨員,又是科室主任,我不沖誰沖,我不帶頭誰帶頭”﹔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120名黨員迅速集結,一支“黨員突擊隊”應運而生,感染科主任張文宏那一句“黨員必須先上,這個沒有商量”刷屏網絡﹔在武漢火神山醫院施工中,中建三局二公司的嚴楊馬不停蹄地奮戰在建設一線,他說“我是一名黨員,哪裡有需要,我就去哪裡支援”……奮戰在戰“疫”一線上的每一位黨員,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我是黨員,我先上”。多麼朴實的一句話,但是蘊藏著無窮的力量。這種力量從何而來?面對疫情感染的風險,難道他們沒有畏懼?事實上,黨員也是普通人,他們身后也是一個個家庭。選擇在這時挺身而出,不僅僅因為入黨時的宣誓,更因為他們懂得“大我”與“小我”的關系,明白舍小家、為大家,這是身為黨員的職責和本分。在犧牲的黨員名單中,有不幸被感染的醫生,有連續奮戰突發疾病去世的民警,也有在落實聯防聯控中不幸去世的基層工作者,對他們來說,共產黨人絕不是一個抽象的名詞,而是一個個切實的行動者。

疫情防控,是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也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集中檢驗。在這場嚴峻考驗中,中國共產黨是全國人民的主心骨。連日來,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調度,到各級黨組織靠前指揮,從建立16個省份一省包一市的對口支援機制,到各條戰線迅速動員起來……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統一領導、統一調度下,舉國上下凝聚起共同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把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這是我們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最有力的保障。

這次戰“疫”,廣大黨員干部是好樣的。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還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繼續履職盡責、繼續沖鋒在前,也希望你們在戰斗中做好防護、保護好自己。從1998年的抗洪搶險,到2003年的抗擊非典,再到2008年的抗震救災,一次次的偉大斗爭告訴我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中國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難、邁不過去的坎。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責編:段星宇、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