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增強概念創新的自覺與自信

周  平
2020年02月10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治學研究獲得長足發展。然而,面對中國日新月異的生動實踐和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現有的政治學知識和理論還沒能作出全面系統的闡發和解釋。基於中國經驗,構建能夠對中國現象和中國問題進行有效解釋的學術體系、理論體系、話語體系,成為今天中國政治學研究的緊迫任務。

  從知識生產的角度看,概念是對某一類事物本質的概括。概念可以指代與其定義相符的一類事物。概念本身是認識的成果,一旦形成又會成為獲得新知識、創造新知識的工具。政治學學術體系、理論體系、話語體系的形成和發展,需要通過一系列概念、判斷和推理實現。其中,判斷和推理又以概念為前提,概念發揮著基礎和樞紐作用。當前,中國政治學還未建構起成熟的學術體系、理論體系、話語體系,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政治學知識生產中的有效概念供給尚不充足。

  作為一門獨立學科的政治學,產生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西方。在中國政治學發展的早期階段,大量引介西方政治學的譯著,西方政治學的概念影響了中國政治學研究。然而,西方政治學的概念,無論是事實性概念還是價值性概念,均是在西方實踐基礎上形成的,是對西方政治生活經驗和事實的概括。我們不能不加分辨、全盤接受,簡單以西方政治學的概念來描述和分析中國的現實。近些年來,中國政治學界對中國現實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產生了豐碩研究成果,也提出了不少新概念,但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實踐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不充足的問題。

  要真正實現中國政治學本土知識體系的構建,就要切實解決有效概念供給不足的問題。經過40多年發展,中國政治學已經形成龐大學術研究隊伍,為理論研究提供了人才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生動實踐和巨大成就,不斷堅定廣大學者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國政治學界進行概念創新的自覺和自信日益高漲。

  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偉大實踐証明,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強大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宏大而獨特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實踐為學術創新提供了寶貴資源,政治學界完全可以從中提煉出一系列新概念。

  我們黨和政府的許多重大決策體現多方智慧,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同,對現實政治生活和國家發展具有重大影響。這些政策性文件中的一些概念具有政治性和學理性,具備轉化為學術概念的條件,可以成為政治學概念的來源。人民群眾通過多種途徑和渠道參與國家政治生活,他們在其中有著深刻的認知和體驗,已經創造出不少生動活潑的話語。通過嚴格界定和論証,把群眾話語轉化為學術概念,不失為概念創造的一條有效途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涵著豐富的政治知識和政治智慧,經過去偽存真、去粗取精,按照現代學科要求進行提煉,也可以創造出一批體現中國文化特色的概念。今天,研究對象的復雜性、綜合性使學科交叉、學科融合成為發展趨勢,政治學與相關學科的相互滲透日趨突出,可以從相關學科引入一些對中國政治現實具有較強解釋力的概念,並加以界定和論証,轉化為本學科的概念,這也可成為中國政治學概念創新的一條有效途徑。相信經過政治學者共同不懈努力,我們一定能夠推動中國政治學研究和制度研究邁入新境界。

  (作者為雲南大學特聘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0日 09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