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匯聚起守望相助的力量

桂從路
2020年02月10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威脅著每一個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為了自身的安全、親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區的安寧,需要每個人自覺投入戰斗

  就像一束光簇擁另一束光,愛的力量亦會眾人拾柴火焰高。每個人做出自己的貢獻,就能形成相互依偎、彼此支撐的強大力量

   

  當前,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武漢關閉公共交通的當天,出現了一個特殊的司機群體。除了統籌安排6000輛出租車,還有大型打車平台的部分車輛在交管部門備案出行,司機們冒著被感染的風險,義務接送醫護人員、幫助運送物資。

  “不是不怕感染,停了,醫護人員怎麼上班?”朴素的話道出司機們義無反顧的力量來源。為海軍醫療隊駐地食堂做飯的4名退伍軍人志願者,以實際行動踐行著“若有戰,召必回”的誓言﹔在火神山醫院,首批物業志願者連夜開展保潔工作﹔武漢街頭參與物資運送的志願者,有的每天工作14小時以上,經手的貨物多達100余箱、超1噸重……不懼風險、不計回報,用熱血和赤誠守護腳下這片土地,為的是守到春暖花開、山河無恙。

  實際上,志願者的參與,社會力量的支持,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可或缺的一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威脅著每一個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為了自身的安全、親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區的安寧,需要每個人自覺投入戰斗。從深入到具體社區的社工,到守護在村口的農民,再到給隔離人員配送蔬菜、生活用品的志願者,每個人都做到盡己所能,就能讓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網絡織得更牢更密。

  疫病無情,人間有愛。危難關頭,守望相助的力量正在匯聚。在抗擊疫情主題音樂短片《堅信愛會贏》中,一幅畫面戳中無數人的淚點:很多護士因為長時間佩戴口罩和護目鏡,臉上已經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就像一束光簇擁另一束光,愛的力量亦會眾人拾柴火焰高。北京5歲小朋友都穎心和父親都曉杰共同創作了一幅白衣天使的插畫,每一筆都傳遞著崇高的敬意——“這個世界不存在超級英雄,不過是閃著亮光的普通人”。快遞小哥、外賣員、出租車司機……各行各業的人們以自己的方式同心戰“疫”,組成了“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疫情,我們共同的期望是平安”的命運共同體。

  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無數堅守與奉獻,護佑著人們回家的路。2月2日,紀錄片《我在19公裡處等你》正式上線,講述了一個平凡而感人的“團圓故事”。大年三十,鐵路工作者李三保又沒能回家,他與妻子女兒短暫相聚,一座設有“K19”公裡標的橋見証了李三保一家的團圓時刻。從確保道路通暢的“軌道醫生”“鐵路蜘蛛俠”,到雪域高原巡邏戍邊的戰士,再到為城市“美容”的環衛工人,有人回家,就有人守護回家的路。每個人做出自己的貢獻,就能形成相互依偎、彼此支撐的強大力量。

  截至2月7日,“你守護大家,我守護你”的微博話題總閱讀量超過7億次,人們在致敬一線醫護人員、基層工作者、志願者的同時,也以各種方式在線上線下貢獻自己的力量。沒有什麼比愛和希望更有力量,14億人心手相連,任何困難都可以戰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0日 05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