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全民戰“疫”,中國對世界的擔當

夏庄

2020年02月09日14: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在世界衛生組織連續幾場關於新冠肺炎的新聞發布會上,總干事譚德塞被問到關於中國的情況時總是提及兩點:一是中國抗擊疫情的措施“令人印象深刻”,二是他堅信中國一定能夠消除疫情、取得勝利。這是世界衛生組織作為一個聯合國專門機構,對中國抗疫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

短時間內迅速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中國速度在“雲監工”下向全球展示了無與倫比的工程能力﹔快速分離病毒、進行基因測序,並同世界分享,中國科研人員交出的答卷展示了令人驚嘆的攻關能力﹔全國一盤棋,兄弟省份支援湖北,億萬民眾齊上陣,展示了中國強大的領導、組織、動員能力。中國戰“疫”,體現了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信心,更體現了中國對世界的擔當。

“毫不夸張地說,中國的許多措施實際上正在成為疫情應對的新標杆。”“如果不是中國,國際防控新冠肺炎的形勢會更加嚴峻”“世衛組織繼續對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我毫不懷疑中國對透明度和保護世界人民的承諾。”連日來,譚德塞每次公開講話,都代表了國際社會的主流聲音。多國政要也都公開表態,聲援中國戰“疫”。面對疫情,世界在詮釋,什麼是命運共同體。

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很多國家、組織和友好人士的支持和幫助,對此我們感恩在心。但是不能不說,也有一些令人齒冷之舉攪動聯合抗疫的大局。世界衛生組織明確指出,當中國在坦誠共享相關數據和信息時,當中國坦率地告知疫情真實情況時,當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長對中國的戰“疫”能力與進展表示樂觀時,某些高收入國家沒有充分提供數據和案例,仍然出現了過度反應甚至是借題發揮。全球各地出現的基於疫情的種族主義歧視現象,更是提醒我們,要真正構建一個全球命運共同體,仍然任重而道遠。

全國動員、全面部署、快速反應,採取了最強力、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很多措施遠遠超出《國際衛生條例》的規定﹔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國際社會作了通報,並共享病毒數據——中國戰“疫”,不僅僅是為中國人民而戰,更是為世界人民而戰。

中國的每一分努力,都讓每一雙有良知的眼睛真切看到中國的世界擔當。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人民網評:中國戰“疫”,人類同病毒的較量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