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為了人民的利益,繼續奮勇爭先 

秦川

2020年02月09日09: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第一個為湖北乃至全國拉響疫情警報的醫生”被記大功,張繼先實至名歸!

將時光的指針撥回到2019年12月26日上午,當時張繼先值班。兩位老人因發燒、咳嗽就醫,拍出來的胸部CT片,卻與其他病毒性肺炎完全不同。張繼先直覺“這裡有問題”,經過一系列盤梳,愈發認識到問題嚴重。在她身上,我們看到了什麼是專業素養,什麼是職業責任,什麼是敬業精神。

如果說這種敏銳來自超強的專業能力,那麼當機立斷向醫院匯報則展現了責任擔當。在醫院向相關部門匯報后,在專家組重視之前,張繼先便將收治的疑似病例單獨隔離起來。事后証明,這個決斷無比正確。截至2月初,張繼先和她的團隊無一人感染,奇跡背后,與她未雨綢繆息息相關。這種專業能力並不是憑空生成,而是來自日常的錘煉,來自對職業的敬重,來自對生命的敬畏。

張繼先還有一個身份:共產黨員。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張繼先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堅持在離疫情最近的地方戰斗。據了解,她帶領內科黨支部多次獲得優秀基層黨支部稱號,個人也多次獲得“十佳”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可見,優秀是一種習慣,擔當是一種選擇。

在防控疫情的關鍵階段,張繼先的事跡具有強大感召力,向她致敬,更要汲取前行的力量,萬眾一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