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見:剪去長發的護士,真美

程雨田
2020年02月09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人在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中表現出來的關懷、責任、擔當、勇敢,是這個時代的底色,也是我們戰勝疫情的底氣

  

  “如有不幸,請捐獻我的遺體研究攻克病毒。”在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阻擊戰裡,一名95后護士的獨白令人感動。英雄莫問出處,戰士更須青壯,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一群年輕戰士投身疫情防控一線,書寫了“最美逆行”的青春故事,綻放出無怨無悔的青春年華。

  疫情當前,青年何為?與家國共渡難關,成了大家共同的選擇。病房裡,年輕護士的手被汗水泡皺,醫生的臉被勒出血痕﹔高鐵上,00后列車員在人群中發口罩、量體溫、消殺毒,“乘客少了,但防護步驟一步都不能少”﹔社區裡,剛入職不久的基層干部天不亮出門,一個個排查、一戶戶監測……有人剪去了心愛的長發,有人舍棄了家人的團圓,在最危險的地方鍛造最過硬的能力素質,在最關鍵的時刻淬煉最寶貴的精神品質,成了這群人最真實的寫照。正如網友感慨的那樣,哪有什麼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為素昧平生的人全力以赴罷了。

  魯迅先生曾對青年朋友語重心長,“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今年春節,不少年輕人成了“最操心”的人。“怎樣才能勸說父母戴上口罩”“怎麼才能說服好友不聚會”,青年朋友換著花樣做科普,想盡法子做工作,不厭其煩地向長輩通報疫情防控進展、向同齡人傳遞專家防護建議,糾正錯誤認識和僥幸心理。父母眼中那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好友眼中那個“不靠譜”的玩伴,早已成了守護家人健康、構筑生命防線的有力臂膀。

  在更多的地方,青年朋友充分利用所學所長,在疫情防控的各個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廣大網友高效動員,一箱箱緊缺的醫用物資向重點疫區輸送﹔建筑工人通宵達旦,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在數千萬網友的“雲監工”中拔地而起﹔年輕記者忙碌穿梭,用手中的紙筆和鏡頭努力記錄著、見証著、傳遞著。

  馬克思說:“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人在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中表現出來的關懷、責任、擔當、勇敢,是這個時代的底色,也是我們戰勝疫情的底氣。

  人生總會遇到很多風雨,成長總要面對不少磨難,關鍵看如何抉擇、怎麼作為。能不能把個人命運和家國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能不能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能不能於祖國和人民需要的緊要關頭奮勇向前,這是對青年朋友的巨大考驗。事實証明,他們愛心如潮,他們熱情似火,他們意志如鐵,年輕人用自己果敢的行動力、豐富的專業性扛起了重擔,成為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生力軍。

  “我們相信天空蔚藍,我們相信人間大愛溫暖,我們相信鏗鏘的誓言,我們相信生命的平安”。連日來,一首《挺住,武漢》傳來年輕人加油鼓勁的聲音。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共克時艱的努力還在繼續。但請相信,堅定信心,眾志成城,疫情終將被戰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9日 05 版)

(責編:李楓、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