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09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是有效應對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

  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強調要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並就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作出安排部署。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維護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連日來,各地方各部門加大工作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經濟社會平穩有序運行。從動員部署企業復工復產,加強產需銜接,保証抗擊疫情“糧草”供應,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和煤電油氣穩定供應,到確保交通運輸有序暢通,確保人員車輛正常通行,再到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進,全國上下凝聚起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至關重要。要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積極組織蔬菜等副食品生產,加強物資調配和市場供應,採取措施保証運送生活必需品的車輛順利通行。要做好煤電油氣正常供應,保障居民用能需求。要堅決維護醫療救治秩序,強化對定點醫療機構、隔離場所等重點部位的安保工作,落實安全防范措施,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全力維護防疫秩序,對毆打傷害醫務人員、擾亂醫療救治秩序的,必須果斷處置。要扎實做好社會治安工作,依法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堅決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對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必須及時應對、妥善處理。把這些工作落細落小落實,就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這次疫情防控是一場遭遇戰,我們要盡最大努力不讓它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形成重大干擾。疫情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疫情防控也是一場總體戰,我們要堅持統籌兼顧、協調聯動,既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又全面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讓我們堅定信心,同心同德,風雨無阻向前進。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9日 01 版)

(責編:李楓、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