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科學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08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要求中,科學防治是重要內容。

  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再次研究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強調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要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科學論証病毒來源,盡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從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工作,到強化重點地區人員流動防控﹔從適當延長春節假期、調整學校開學時間,到加強溯源和病原學檢測分析、加快治療藥品和疫苗研發,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都體現著科學精神、貫穿著科學原則。實踐証明,隻有弘揚科學精神、堅持科學防治,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當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進,防控力度持續加大,但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盡最大努力、採取更科學周密措施,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正月十五到了,有序做好返程人員疫情防控極為重要。多一些提早規劃、多一些主動應對,多一些周密安排,才能最大程度減少不利因素影響。疫情防控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科學地防、科學地控、科學地治、科學地管。要繼續採取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措施,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場所、不同行業等不同情況,分類制定個人防護、家庭防護、工作場所防護、交通工具防護等的科學規程,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科技是戰勝疫病的利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必須相信科學、依靠科學,運用科學力量戰勝疫病。認清病毒才能戰勝病毒,要加強全國統籌,聯合各地、各方面專家開展科研攻關,強化科研、臨床合作,盡快研制出快速簡易的確診方式,抓緊研發疫苗和有效藥物等病毒克星,增強人民群眾抗擊疫情的信心。要集中精兵強將,對病例診斷、患者治療等深入研究,及時總結成功經驗,不斷完善診療方案並及時共享,加強救治指導,提高醫療救治效果,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要強化科技資源整合利用,積極運用各種科技手段,對疫情傳播規律及影響因素進行研判,及時監測發現新情況新問題,為更有針對性地防控疫情提供專業支撐。

  知識就是力量。戰勝疫病,提升全社會的科學意識和科學素質同樣至關重要。要綜合運用各種傳播手段,加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識的宣傳普及,幫助公眾科學地自我保護和救助他人。同時,要引導公眾尊崇科學、相信科學,不信謠、不傳謠,紓解焦慮情緒,消除恐慌心理。公眾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形成科學的生活方式、具備健康的心理素質,就能構筑起防控疫情的重要防線,不僅有利於個人健康安全,更能有效遏制病毒肆虐。人人盡到自己的責任,一起營造科學防治的社會氛圍,就能為疫情防控凝聚起強大正能量。

  科學是戰勝疫病的決定性力量。隻要高揚科學精神,客觀地認識疫情、科學地防治疫情,我們就一定能奪取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后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8日 01 版)

(責編:曹昆、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