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延續城市的歷史文脈

白  龍
2020年02月08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頭頂雜亂的架空天線,已消失不見﹔斑駁的外牆,變得顏色統一﹔曾經異味扑鼻的胡同廁所,安裝了新風系統和清潔設施……家住北京東城區前門街道草廠四條胡同的朱茂錦,經歷了居住環境的顯著改善,感受到了老北京的新氣象、老胡同的新生活。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城市歷史文化遺存是前人智慧的積澱,是城市內涵、品質、特色的重要標志。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妥善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的關系,注重延續城市歷史文脈”。北京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讓傳統建筑融入城市肌理,不僅留住了歷史文化底蘊,也為老城文化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實踐証明,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完全可以融為一體。

  “讓大家住在胡同裡也能過上現代生活”,這不僅包括居住條件、環境衛生的改善,也包括文明風氣、健康生活方式的培養,還意味著社區治理和服務的精准化、精細化。既注重保護歷史文化底蘊,又解決好大家關心的實際問題,我們就能讓群眾居住更舒適、生活更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8日 01 版)

(責編:曹昆、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