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理論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人民日報適勢求是:深刻理解堅持黨的科學理論

周明明
2020年02月07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科學理論是指引我們黨不斷前行的光輝旗幟,也是指引我國不斷發展的科學指南。我們黨成立99年來,之所以能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始終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也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能不斷發展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才能不斷提高。充分發揮“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需要牢牢把握堅持黨的科學理論這一根本要求。

  思想引領方向,方向決定道路。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為拯救民族危亡進行了浴血奮斗。在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之前,曾有各種“主義”和思潮在近代中國競相登場,但最終都是曇花一現。毛澤東同志指出,“從1840年的鴉片戰爭到1919年的五四運動的前夜,共計七十多年中,中國人沒有什麼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國主義。舊的頑固的封建主義的思想武器打了敗仗了,抵不住,宣告破產了。不得已,中國人被迫從帝國主義的老家即西方資產階級革命時代的武器庫中學來了進化論、天賦人權論和資產階級共和國等項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組織過政黨,舉行過革命,以為可以外御列強,內建民國。但是這些東西也和封建主義的思想武器一樣,軟弱得很,又是抵不住,敗下陣來,宣告破產了。”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黨的科學理論。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歷經磨難而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就在於黨的科學理論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我們黨在長期實踐探索中,把開拓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建設有效制度有機統一起來,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從而形成科學的制度體系,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彰顯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我們黨成立99年的歷史充分証明,理論優勢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對於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至關重要。對於理論的巨大作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有過許多精辟論述。恩格斯強調,“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列寧指出,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正是因為始終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我們黨才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在黨的科學理論指導下,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在制度建設上,在黨的科學理論指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順應時代潮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新時代,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作者單位: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0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