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戴焰軍
2020年02月07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系統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第一位的顯著優勢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充分發揮這一顯著優勢,就要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是基於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得出的科學結論,也是被長期發展實踐反復証明的科學結論。回顧歷史,正是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國的命運真正掌握在中國人民自己的手裡,這為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提供了基本條件﹔正是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的社會生產力、中國人民的積極性得到空前解放,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有了強大的內在動能和活力,從而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正是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國實現了高度統一,各族人民空前團結,保証了全國一盤棋,從而使中國在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情況下能夠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正是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國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社會長期穩定奇跡。70多年來,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后的國家發展成為今天這樣一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的大國。事實充分証明,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建立和完善的。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探索實踐、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在建立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過程中,我們黨始終以開放的胸懷汲取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發展中積澱形成的關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優秀思想遺產,借鑒吸收其他國家在國家治理方面的有益經驗,從而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扎根中國大地又體現時代要求的鮮明特色。還應看到,正是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保証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深得人民擁護。可以說,正是因為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才形成多方面的顯著優勢。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需要我們在發展進程中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從中國具體實際出發,科學判斷形勢、把握大局,作出正確的決策部署。在當代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具有這樣的理論優勢,能夠站在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來把握形勢和大局,作出關乎全局的正確決策部署,並通過自己強大的組織體系和黨員干部隊伍保証其得到貫徹落實。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需要團結各方面力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強大的中國力量。在當代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具有這樣的凝聚力,團結凝聚、統籌協調各方面力量,形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需要經受各種嚴峻考驗,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在當代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具有這樣的歷史擔當和領導能力,帶領中國人民克服各種困難、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自己的宏偉目標。實踐証明,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保証。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0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