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不妨讓基層給領導們布置“防疫作業”

原石

2020年02月06日11: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市裡向縣裡要,縣裡找鄉鎮,到鄉鎮這層每天上午10點就要報送當天情況”“一天收到十來個部門文件,卻不能解決一個口罩、一瓶消毒水” “明明同一件事,卻有六七個部門要求報不同的表格”……面對防疫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些基層干部叫苦不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一針見血,擲地有聲。

在生死攸關的疫情面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僅是工作中的“減速器”和“絆腳石”,還會成為殺人不見血的刀子。每一種應付,每一次拖延,每一個花架子、表面文章,都將可能以生命為代價。在這場全民戰爭中,一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派和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現象,讓一線工作者煩心,讓人民群眾鬧心,既嚴重影響戰“疫”,也不斷蠶食政府公信力。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林林總總,常規“操作”是逐級簽署責任狀、隨時反饋情況表,下移責任,上報“成績”,就是不解決口罩、消毒水這些基層最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不少基層干部反映,就算變身“千手觀音”,也做不完各路“菩薩”發來的作業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解決戰“疫”過程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妨壓實責任,讓各項決策部署與基層工作實際緊密結合,不僅要由領導干部給基層布置作業,也要讓基層給領導干部們布置作業。比如,基層干部根據各地實際列出需求清單,向上級反映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最終以問題解決程度和基層意見反饋作為評價領導干部的主要參考等。這樣一來,更多來自一線的聲音就不會被湮沒,更多具有針對性和可行性的政策也將迅速落地生根。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解決起來不容易。理順誰出題、誰答題的關系,可能有助於我們解決這個頑症痼疾。不妨,就從這場戰“疫”做起。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人民網評:防控也搞形式主義,要責問更要問責

人民網評:人命關天,豈能甩鍋

人民來論:疫情當前,工作層層轉包要不得!

人民網評:疫情十萬火急,文山會海走開!

人民網評:疫情是考題,各級領導干部請答卷

人民網評:疫情面前要算大賬

(責編:曲源、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