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依法科學有序防控疫情至關重要

鄭其安

2020年02月06日09: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法者,治之端也。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疫情防控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這場事關億萬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人民戰爭打響以來,各級按照黨中央的決策要求,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面對當前形勢,把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優勢進一步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效能,方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更大力量。

堅持依法防控,就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護人員沖鋒在前,各地區迅速開展聯防聯控工作,全力阻止疫情蔓延。但也要看到,疫情防控中一些違法違規現象時有發生。湖南長沙破獲了三起制售假口罩的案件,共計查處197萬隻假飄安口罩。從制假售假,到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價格,再到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造謠傳謠等行為,這些行為都嚴重擾亂了防疫大局。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從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等9個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現實性和指導性。

堅持依法防控,就要堅持依法履行職責,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對於各級黨委政府來說,一方面要依法加強信息公開,按照法定內容、程序、方式、時限及時准確報告疫情信息。另一方面要加強風險評估、依法審慎決策、嚴格依法實施防控舉措,把法治精神和要求貫穿到疫情防控工作全過程。隻有在處置重大突發事件中堅定不移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平,才能在這場嚴峻斗爭中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疫情防控以來,湖北省紅十字會有關領導和干部因為接收和分配捐贈款物工作中存在的失職失責問題,被嚴肅問責﹔黃岡市衛健委主任在面對中央督導組時“一問三不知”被免職﹔多地干部因為落實疫情防控部署不力被處分。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進行問責,對失職瀆職依紀依法懲處,也是堅持依法防控的題中之義。按照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明確責任分工,積極主動履職,抓好任務落實,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把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法治基石筑得更牢,我們定能打贏這場硬仗。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