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完善物資供應機制,備好充足的“彈藥”“糧草”

林琳

2020年02月06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正如相關專家所說,應急物資儲備體制和機制一直是我們的短板。我們應該把今天的教訓和付出的代價轉化為明天的經驗,要為應急處突制作一個物資供應的“壓縮包”或者說“安裝包”,一旦遇到災情、疫情,一鍵便可“解壓”“安裝”,各就各位,各司其職,相互配合。

2月3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等6個部委的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情況。會上發布的信息顯示,目前,醫療物資已經開始從“緊平衡”趨向“穩定平衡”,物資運輸整體比較有序,不少電商企業發揮優勢。

自疫情發生尤其是武漢“封城”以來,各種物資緊缺的消息不時見諸媒體。一些醫院公開求助,急需專業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一些醫院“一床難求”,檢測試劑數量不夠﹔支援湖北的物資因種種原因,運輸轉換銜接不到位﹔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的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用工、產業鏈配套等困難﹔各地各界捐贈物資堆放在相關慈善機構,分發、配送遲緩,等等。

這些問題不僅給疫情中居民的生活造成不便、帶來恐慌,也降低了疫情防控的效率,影響了人們戰勝疾病的信心。所幸,這種局面迅速得到扭轉。

對一座有著千萬級人口數量的城市,對一座發生公共衛生事件的城市而言,生活、醫療等物資供應是多麼重要。

有備無患,這個“備”字,一方面是物資有沒有、夠不夠、是否可持續供給,另一方面是物資能否順暢、及時抵達那些急需它們的人。換句話說,這應該是一整套能夠保証物資正常供應的機制——儲備、生產、銷售、運輸、分揀、發放,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影響整個系統的運轉,影響防控疫情、戰勝困難的時間和效果。危難危急之時,尤其能夠檢驗出物資供應有備無患的成色。

打通物資供應的梗阻,為一線醫護人員、為疫情中百姓提供充足的“彈藥”“糧草”和生活用品,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役的重要環節和基礎。

此番疫情前期物資的緊張和短缺,有恰逢春節假期、諸多行業都在停產停工的因素,但整體的應急處突能力不足也必須正視。

早在非典之后,我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頒布實施,其中明確規定“國務院有關部門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根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的要求,保証應急設施、設備、救治藥品和醫療器械等物資儲備”“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強急救醫療服務網絡的建設,配備相應的醫療救治藥物、技術、設備和人員,提高醫療衛生機構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的救治能力”,不按照規定做還有相應的罰則。

但事實上,正如相關專家所說,應急物資儲備體制和機制一直是我們的短板,部門協同聯動機制和基層醫療機構應急物資及人員培訓儲備也沒有很好落實。如何統籌中央和地方醫藥儲備資源,如何加強中央地方之間、政府部門之間、軍隊地方之間聯動,確保應急物資審批、生產、收儲、調運和接收等環節高效運轉,這些問題在經歷此番疫情之后,應該引起更多重視,得到妥善解決。

在上述新聞發布會上,我們看到各部委針對物資供應和保障,建立了不少綠色通道,貫徹了特事特辦的原則,比如,專門設立了生活物資保障組和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對湖北醫療物資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在最短時間內為具備口罩生產能力的企業辦好營業執照和生產許可証,讓其馬上開工,政府承諾疫情過后收儲口罩富余產能等。相信在這些專業、科學、聯動的機制措施支撐下,疫情的防控能力和效率都將逐步提升。

著眼未來,我們應該把今天的教訓和付出的代價轉化為明天的經驗,比如把今天的特事特辦和綠色通道,把借助大數據、調動專業物流物資團隊的做法,篩選、固定成明天的“規定動作”和標准流程。換句話說,相關部門要為應急處突制作一個物資供應的“壓縮包”或者說“安裝包”,一旦遇到災情、疫情,一鍵便可“解壓”“安裝”,各就各位,各司其職,相互配合。

疫情就是命令,一線的醫護人員需要強大的后盾,疫情下百姓的生活同樣需要有力保障。人們期待,經過此番疫情,我們在醫療及生活物資供應的能力和准備上能夠更上一層樓,社會治理和國家治理能力能夠進一步提升。

(責編:董曉偉、曲源)